市场观察:经济再度雄起 湛江本土品牌芳踪难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观察:经济再度雄起 湛江本土品牌芳踪难觅
2009年09月04日 0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湛江九月三日电 题:经济再度雄起 广东湛江本土品牌芳踪难觅

  中新社记者 梁盛

  随着中国最大合资项目“中科炼化”最终选址东海岛,目前,落户广东湛江的重点大型项目已有千万吨级钢铁基地、七十万吨木浆厂、三十万吨燃料乙醇生产基地等。

  有关经济专家预测,去年GDP刚刚超过人民币千亿元的湛江市,在千万吨级钢铁基地和中科炼化两大项目投产后,经济发展将再度“雄起”,三年可形成五千亿元产值,一举超过珠三角“双雄”东莞、佛山。

  据了解,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湛江成为中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曾拥有佳能复印机、三星汽车、万里汽车等知名生产企业,“半球”电器更是蜚声国内外的本土品牌。当时,湛江从和广州、深圳比肩,到和顺德、中山较劲,经济发展一度辉煌。其后,由于种种原因,湛江未能延续良好的发展势头,直至上世纪末,经济建设遭遇“滑铁卢”。

  当地某电饭锅企业负责人惋惜地告诉记者,经过十多年的炼狱般“洗礼”,诸如“半球”等响当当的知名本土品牌,现已铅华洗尽,了无生气。

  该名负责人表示,目前,湛江从事电饭锅生产的企业不下五百家,年产电饭锅约五千万个,占全球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但真正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却寥寥无几。因为大多数厂家干的都是贴牌生产的活,虽然产品质量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但还得靠打别人的牌子销售,绝大部分利润都让拥有强大品牌的国际巨头赚走了。

  除了电饭锅企业,湛江本土醋饮料品牌“天地一号”同样遭遇同类新兴品牌打压,还有“鸿智电器”商标在国外惨遭抢注,出口受阻等等。

  广东海洋大学一位经济学者深刻指出,湛江企业近几十年来几乎没有几个拿得出手的本土品牌,关键是当地的企业家没有品牌观念。近邻的阳江市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中国菜刀中心”,“十八子刀具”名扬海内外。还有春砂仁、豆豉、漆器等产品,都已成为阳江市一张张闪亮的“名片”。未来几年,湛江经济将处于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本土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再度“雄起”,创立属于自己的品牌,关乎地方经济的持续发展。

  在当地长期负责企业战略策划的陈先生认为,一个企业谋划长远发展,想建立长期优势品牌,就必须认识到,企业不能一辈子都是引进技术、引进机器,而要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改进、创新,最终开发出新一代产品。只有这样,企业才会持续发展,品牌优势才能长久延续下去。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