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什么税收老是盯着工薪阶层不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为什么税收老是盯着工薪阶层不放?
2009年09月17日 07: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关于税收的新闻挺多,也挺让人闹心。先是税收部门叫停工薪阶层年底双薪的分别计税,让很多工薪阶层多掏100多元。接着,南京中秋发月饼要扣缴个人所得税。现在交通、通讯补贴,也要计征个税了。加上近期水价、电价、油价、天然气等基础生活资料涨声一片,而房价、学费、药费多年来一直居高不下,所以坊间非议和疑问颇多:为什么税收老是盯着工薪阶层不放?

  税收政策的一个核心价值其实就是调节社会收入差距、削峰平谷以促进社会公平。这意味着税收政策要多盯着有钱人,多“照顾”中低收入者和弱势群体。以前围绕个税起征点高低引起的是是非非,其核心问题也在这个节骨眼儿上。但现在看来,税收政策习惯了眼睛向下,近年来富商、企业、明星等偷税漏税的新闻不断,很少见公共管理部门拿出“削峰平谷”、消弭贫富差距的有力举措,倒是一系列税收政策接连拿中低收入者开刀,年底双薪、月饼、交通和通讯补贴,真不知道下一刀又将砍向哪里。这,很让人怀疑公共政策的品质和价值取向。

  有人说国外税种还要多、缴纳比例还要高,这很有点中美油价两相对比的滑稽。人家一月赚多少薪水,我们每月领几个子儿?人家的高税收换来了多少物美价廉的诸如教育、医疗等国民福利和公共产品,我们又是多少?照章纳税是公民的义务和责任,但我国现在还是亚洲经济体中税务最重的国家,现在接连调整税收,真有点雪上加霜了。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200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已达2770美元,按世界银行标准,我国已由长期以来的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按说,应该开始让民众分享从“低收入”到“中等偏下”的福利和进步成果。而分享的途径之一,就包括全民退税、还富于民,而不是一味将杠杆的发力点戳向中低收入阶层、与民争利。房价高、看病贵、高学费已经让中低收入阶层力不从心,年底双薪计税,发个月饼计税,通讯和交通补贴计税,税收杠杆的小小发力,积小成大,带给民众的痛感可能伤筋动骨,而公共管理部门却依然浑然不觉。(石敬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