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紫金后五粮液 官方监管风暴老虎真打还是假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先紫金后五粮液 官方监管风暴老虎真打还是假打
2009年09月17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先是紫金矿业,后是五粮液,这两只大盘蓝筹股近期都因曾经涉嫌内幕交易和偷税漏税被证监会和税务部门盯上。在新中国建国60周年即将来临的时刻,在大盘于3000点附近震荡整理的关口,在创业板即将起航的前夜,相关部门加大对股市“老虎”的监管力度,让资本市场再次感受到一场监管风暴来袭。

  监管部门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努力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但是,在监管过程中,往往也伴随着“雷声大雨点小”的怪象。此次监管部门会不会再次走上先硬后软的老路,市场仍然在观望之中。

  紫金矿业“乌龙收矿门”受调查

  9月3日,市场传出消息,称有关监管部门对紫金矿业涉嫌内幕交易一直在秘密调查之中。尽管紫金矿业方面表示,目前证监会对公司是常规检查,是每3年一次的巡查。但业界对此解释并不认同。业内人士指出,紫金矿业此次受调查,导火索是2009年7月9日蹊跷的“海外矿产注入事件”。

  7月9日当天,市场传出消息,称紫金矿业最近和哈萨克斯坦黄金矿业公司谈合作开发金矿的事宜或将于近两日内有明确说法。7月10日,紫金矿业并未停牌对该消息作出任何解释。但当日中午,紫金矿业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近日传媒报道该公司收购哈萨克斯坦某黄金公司股份的有关收购已经终止。而在A股市场却直到当天晚上才发布有关公告,比香港联交所足足晚了近10小时。正是这一事件,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8月初,有关部门派出工作小组对此事进行调查。

  更有说法是监管部门的调查,是针对紫金矿业上市时的“原始股”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当年紫金矿业回归A股,以0.1元的票面价值发行,发行价为12元,相当于每股120元。这一事件留下了很多疑点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此外,日前还有媒体报料称,紫金矿业二股东陈发树因为在大小非减持中涉嫌逃税,近日成为税务部门稽查重点。对此传闻,新华都(陈发树为该公司负责人)方面给予否认:陈发树减持紫金矿业是以个人名义在二级市场进行股票买卖,按照规定并不需要纳税。有关陈发树被国税总局调查的传言不实,亦不符合常识。

  五粮液涉嫌违规进入证监会视野

  在紫金矿业被查之后,另一家大盘蓝筹股五粮液也进入了证监会的视野。

  9月9日,五粮液接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称“因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受此影响,公司股价于午后直线暴跌,一度跌停。当日五粮液的换手率高达5.97%,创下自1998年上市以来的单日最大成交量,成交金额高达52亿元。一个交易日蒸发掉近57亿元市值。

  证监会对五粮液的调查显然是突然袭击(当天没有停牌),这一举措也让此前积极布局五粮液的机构方寸大乱,在看不清事态走势的情况下,机构资金纷纷抛售,当夜深交所公开数据显示,五粮液卖出前五位皆系机构席位,抛售金额共达11.97亿元,以收盘价折算约5296万股。

  市场传言,五粮液受调查,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偷税漏税,说五粮液3年少交了19.51亿元消费税;二是通过关联交易输送利益到(五粮液)集团公司;三是五粮液投资公司与亚洲证券的关系。9月15日,五粮液董事长唐桥公开就上述三点质疑进行了反驳,并表示:“到现在我还是一头雾水,五粮液到底违规了什么?”然而,监管部门一直没有透露更多的消息,让这一事件暂时难以揭开庐山真面目。

  执行力度考验监管部门

  此次证监会及税务部门将紫金矿业和五粮液这两只大盘蓝筹股作为典型来抓,显示出打“老虎”的气势,自然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相关部门掀起的新一轮监管风暴,旨在新中国建国60周年之际,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秩序建设,为创业板的推出造势。

  财经评论员叶檀指出,近年来,相关部门一直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现在将紫金矿业和五粮液作为典型案例来抓,对市场震慑力很大。但是,如果延续此前雷声大雨点小的做法,执法力度不强,执法不公平,将会对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再次造成损害。叶檀特别强调:“对于此次调查会出现什么结果,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大公司的游说能力很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近期证监会对五粮液、紫金矿业进行调查是监管层规范市场的行为,不代表监管层控制股市过热的信号。“近些年来,证监会加大了规范市场的力度,中国的证券市场也越来越走向规范。上市公司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还是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的。”

  不过,叶檀也指出,证监会与税务部门同时对上述公司展开调查,并不能说明是两部门联合办案。“税务部门一般不与外界共享资源,应该是与税务部门近期加大稽查偷税漏税相关。”

  -链接

  创业板IPO监管力度空前

  对于即将启动的创业板,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可谓空前。此前的9月10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领导召集了35名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及所有创业板发审办公室工作人员举行动员大会,重点介绍了发审委委员监督和制约机制,同时提出了“坚持原则、独立审核、加强学习、提高水平、恪尽职守、作风优良”的“24字期望”。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历史沿革、公司财务、无形资产计算、收入确认、核心技术取得方式五个方面作为初审重点关注的环节,并特别强调要避免“监管套利”。

  叶檀指出,创业板酝酿十年方才出台,主管部门对创业板的要求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此,在监管方面也是严格按照规范在操作,以确保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质量。创业板或许会在制度建设和执行方面,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个样板。(记者田志明实习生周少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