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世界经济危机核心问题没解决 或二次衰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报:世界经济危机核心问题没解决 或二次衰退
2009年09月17日 13:3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14日报道,经济学家就二次衰退发出警告。曾预言金融危机的一位主流经济学家说,世界没有解决当前经济危机的核心问题,可能再次陷入衰退。

  在香港举办的2009年国际银行营运研讨会(Sibos)上讲话时,受人尊敬的国际清算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威廉·怀特还警告说,政府扶助经济的各种短期行为可能会为未来的危机播下种子。他说:“我们会进入W形衰退吗?这几乎是肯定的。我们会进入一种L形衰退吗?对此我一点都不感到吃惊。”他指的是当前存在的所谓二次衰退的风险、或像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中遭受的长期停滞的风险。怀特的评论是有分量的,因为他是为数不多的、在金融危机之前几年就对它作出预言的资深经济学家之一。

  怀特早在2003年就不断对全球金融系统出现的危险的失调状况发出警告,而且他敢于挑战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实施的持续的低息货币政策,这在当时的中央银行系统中是个禁忌。

  周一,怀特提出疑问:一旦各国政府和央行开始撤销它们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刺激措施,全球经济显现的生机会持续多久?他说:“绿色的嫩芽的确已经冒出来,问题在于它们是用什么种类的肥料浇灌出来的。”

  在世界范围内,过去两年中为了防止经济萧条,各中央银行向金融体系注入了几十万亿美元的资金。同时,各国政府纷纷采取极端手段,承担巨额债务以支持从银行业到汽车制造业的各个企业。

  他说,这些措施可能已经在证券、农矿产品等资产价格中制造泡沫,而且如果中央银行没有把握好实施“退出战略”的时机,在刺激计划实施到中期的时候,通货膨胀有发生失控的风险。

  同时他说,诸如美国、欧洲和亚洲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等全球经济的潜在问题还没有解决。

  出席Sibos会议的还有即将离任的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他向代表们讲述了稳定金融部门所要面临的无数“挑战”。

  任说,银行业巨大的利润和职员奖金导致了金融部门的低效率,并助推了金融危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