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是民工用脚投票的权利自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荒”是民工用脚投票的权利自救
2009年09月23日 15: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摘要:在经济学上,有一个叫“刘易斯拐点”的名词,意指劳动力从充分供给变化为大量短缺的一个转折点。这个转折点意味着,一味依靠廉价劳动力创造企业利润,以低廉的产品价格优势获取竞争力的人口红利时代将一去不返。很显然,目前弥漫四处的“民工荒”,就让以加工制造业为代表的沿海产业站在了这样的“刘易斯拐点”上。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叫“刘易斯拐点”的名词,意指劳动力从充分供给变化为大量短缺的一个转折点。这个转折点意味着,一味依靠廉价劳动力创造企业利润,以低廉的产品价格优势获取竞争力的人口红利时代将一去不返。很显然,目前弥漫四处的“民工荒”,就让以加工制造业为代表的沿海产业站在了这样的“刘易斯拐点”上。

  令人疑惑的却是,尽管经历金融危机后经济有所回暖的沿海招工企业,试图以提高工资的方式挽回已经回流家乡的民工,但却依然面临招工荒芜的窘境。不只是沿海,就连民工输出大省四川竟然也出现了民工荒,为了招徕民工,当地部分建筑工月薪甚至高达5000元。人们不禁要问,人到底去了哪里?

  一份四川省农民工就业情况调研报告或能解开当下民工荒的疑惑。该报告显示,四川省内和“三北”地区已经取代沿海,成为返乡农民工再就业的首选地。同时,原从业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外向制造产业的农民工,开始转向建筑业和第三产业也已成为择业的主要趋势。

  有人将这种现象称之为农民工的“用脚投票”。的确,当沿海以出口为主导的加工制造行业,在经年累月地吸纳大量廉价农民工,以低廉价格作为产品优势创造利润时,却没有相应改善农民工的工资待遇及社会福利。在企业及社会对农民工的双重权利漠视下,其生存状态始终处于在“经济上吸纳,社会上排斥”的浮萍上漂泊。以致当劳动力供给量随着人口逐渐减少,民工第二代有关工资、福利、就业环境等权利意识逐渐觉醒之时,走向“刘易斯拐点”成为经济上的必然,只不过金融危机更加速了这个拐点的形成。

  金融危机之后,大量农民工被裁员返乡,农民工的基本生存权利更是被弃如敝履,这让更多农民工开始思考自己的生存环境。多年漂泊的权利浮萍,以及被社会歧视的经历,也让更多农民工想扎根自小生存的土壤,找寻回失却多年的权利,沿海产业向内地的转移升级则提供了这种可能。在工资待遇与沿海相差无几,又能在家就业的情形下,农民工在本土就业就成为其“用脚投票”的必然选择,四川此次就业报告显示的部分农民工留在省内就业便是明证。

  同样,如今大多处于粗放状态的加工制造业,只能以廉价的劳动力作为核心竞争力,而建筑和第三产业却不以价格作为主要竞争优势,这为提高农民工待遇福利提供了可能。于是,大量农民工自然也就涌向了建筑及第三产业,这也同样是农民工开始选择流向新兴建设较多的“三北”地区,以及开始灾后重建四川地区的原因。也因此,当沿海依靠外向出口的制造经济复苏,开始招农民工却遇上“民工荒”之时,也正是市场走向“刘易斯拐点”,农民工选择“用脚投票”的必然。

  从这个角度来说,民工荒产生的深层原因实际正是多年累积下的民工权利荒。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出口制造业粗放的产业格局及依靠低廉价格的对外竞争力不能得到根本改变,农民工被排斥、歧视的权利现状无法进行根本转变,那农民工“用脚投票”的权利自救,则不仅会产生“民工荒”,更会让社会经济后继乏力。   (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