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审计4万亿之外 还应关注结构调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审计署审计4万亿之外 还应关注结构调整
2009年09月25日 10:30 来源:燕赵晚报   【字体:↑大 ↓小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日前称,目前审计署正集中力量开展对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全面审计调查,未发现用于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但与此同时,也查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主要包括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较低,部分项目管理不够规范,项目进展没有完全达到预期要求等。(9月24日《人民日报》)

  4万亿投资未发现用于楼堂馆所建设,当然值得欣慰,但也不值得过于兴奋。因为假如连这个起码的底线都被突破,我们还能奢望4万亿刺激计划不在施行中走样吗?而且审计发现的“资金到位率、利用率低,管理不规范,进展不合预期”等问题,显然每一个都不比建楼堂馆所轻松。

  全球经济衰退的伤痛还没完全消逝,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当前呈现的或只是浅层复苏。这种纯粹的政策性刺激计划带来的复苏,可能会无意遮蔽国家经济结构改革的紧迫性。在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缓解燃眉之急以后,现在应着力于将刺激计划政策的效力,纳入常规化制度化的经济增长的轨道。

  让人颇感欣慰的是,国家已经认识到除了出台刺激政策,并对这些政策施行严格审计外,也看到了中小企业难以受惠的尴尬。以4万亿政策主投“铁、公、机”,以及被国有企业、大企业全盘吸纳为例,“国进民退”现象眼下较为突出,而这正是此番经济结构调整的难点。为了因应舆论,扭转这种局面,国务院日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希望中小企业能借此突破此前的制度制约。

  政府作为公共秩序的守护者和市场秩序的监管者,理应为中小企业发展纾困,让它们成为平衡我国经济结构的主力军。危机还未过去,这显然是在审计监督“楼堂馆所”之外最该关注的问题。(李晓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