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为首富王传福喝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该不该为首富王传福喝彩?
2009年09月30日 08:2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上,43岁的王传福以财富350亿元成为2009年中国首富,其财富较去年增加了290亿元,排名从去年的103位上升到今年的第1位。当看到这一则消息时,心中既充满着喜悦,同时又带着一些不安,这可能是受中国首富历来“命短”的阴影影响。

  于是,仔细研究了一下王传福奇迹的背后:王传福于1995年创立比亚迪,2003年初进入汽车领域。王传福最初的成功,来自于他所多年研究的领域——电池行业,真正带给他巨额财富和强大助推力的,却是其汽车产业。可以说,王传福的成功正好顺应了“科技”、“环保”、“创新”、“新能源”全球之势。正是新能源这一概念,成功吸引到国际投资大师巴菲特的关注。巴菲特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全球投资者的眼球。比亚迪股价迅速大涨。

  这样看来,王传福目前的成功靠的是看准了趋势,抓住了机遇,碰到了贵人——要提醒的是,这些可以让人暴富,但不一定让人长富。也就是说,其成功的基石还不够牢靠。例如,丰田汽车之所以能够雄霸全球,表面看是抓住了消费者“低排量、经济型”的需求,真正靠的是“丰田精益管理模式”。所以,王传福与比亚迪的成功还没真正开始。真正的首富——扎扎实实地把产品做到消费者满意,市场份额占有绝对的优势,拥有先进的内部管理模式——才能长富。王传福与比亚迪什么时候创造了符合当前企业最先进的管理模式,建立了别人不可超越的核心竞争力,才是真正的成功,那个时候为王传福喝彩绝对不迟!目前至少很难看到比亚迪真正成功的影子,王传福与比亚迪的路还很长。(蒋小华 新浪博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