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本无罪,封杀何太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月饼本无罪,封杀何太急?
2009年09月30日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关专家表示,我国每年生产月饼礼盒消耗大量木材,造成资源浪费,市场上百元以上的月饼多有“卖包装”之嫌,因此建议对之“封杀”(9月29日《法制日报》)。

  在市场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还从专家嘴里听到“封杀”商品一词,实在令人感慨。月饼不过是一个应节食品,与其他商品在本质上并无区别,月饼本无罪,封杀何太急!

  小小一块月饼,寄托着团圆、美满的情怀,与饺子、粽子同属三大节令食品。每年月饼都要引起一阵风波,原因就是以包装为噱头的“天价月饼”,这种高价月饼并不是针对普通消费者,主要是以礼品的形式消费掉。而天价月饼又往往与腐败、浪费挂上钩,因此引发公众的不满。可以看出,有罪的不是月饼,也不是包装材料,而是背后的腐败利益链条。

  需要被谴责、禁止的,应该是打着送礼的名义,大行其贿的权钱交易行为。至于普通民众之间的人情往来,则不应干涉,也无法打压。包装过度,并不仅仅是月饼的问题。放眼看去,市场上的商品,有多少不是过度包装?就算今天“封杀”掉“天价月饼”,那么“天价粽子”、“天价螃蟹”怎么办?也一律“封杀”?这样下去,只有把包装厂“封杀”掉才干净。

  类似的礼品市场,都有其深刻的根源,只要号准脉就能除根。其一是斩断权钱交易链条,将礼品纳入申报项目,超出一定金额的以行贿受贿处理。其二是推行简易包装、环保材料包装,并对相关企业给予减免税收的优惠;对过度包装的商品征收奢侈品税、环保税等。 (江德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