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引发恐慌:过度关注数据大可不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猪肉价引发恐慌:过度关注数据大可不必
2009年09月30日 10: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猪肉价格跌了,在连涨15周之后。经济学家们紧绷的这根“通胀”弦总算稍稍放松。

  鸡蛋和猪肉,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东西,几乎每天我们都会接触到。一颗鸡蛋也就几毛钱,看似微小,但事实上,这微不足道的鸡蛋和猪肉,此前保持了一轮持续性价格上涨,却引起了学术界的一阵通胀“恐慌”,着实是不可小视。

  这场恐慌,从猪肉开始,又从猪肉结束。

  猪肉是否真正拥有如此巨大的能量?实际上,猪肉涨价只是导火索,点燃的是由于持续高速增长的信贷投放带来的通胀预期。年初以来高速增长的新增信贷投放是否会导致流动性过剩?业界一直对此存在忧虑。

  由于本来就深陷对通胀的忧虑之中,因此当猪肉价格连续上涨12周之后,业内人士和媒体大呼“狼来了”,认为这是通货膨胀的先兆。

  其实难怪大伙忧虑,毕竟上一轮曾经让我国民众惶惶不安的通货膨胀正是“猪肉价格上涨”型,CPI一度高达8%以上,食品占我国CPI权重的三分之一,猪肉型通胀或多或少是有点中国特色。

  国家发改委罕见地一天连发两文,都是针对价格问题,一篇是《近期肉蛋价格上涨不会导致明显通货膨胀》,另一篇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足见政府对此的重视。

  通胀是什么,老百姓或许并不熟悉。但是2007年底物价飞涨带来的惶恐让很多人心有余悸,很多人甚至已经开始“囤粮”。幸好这回仅仅是“狼来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仅仅是季节性、周期性因素作祟,事实上,目前我国物价指数仍然停留在负值区间。

  其实,通货膨胀的定义是因货币供给大于货币实际需求,导致货币贬值,而引起的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普遍上涨现象。但是我觉得,经济现象归根结底还应当体现在百姓身上,通货膨胀究竟有没有出现,还应看百姓是否真切感受到超出承受能力的价格上涨。而这一轮价格上涨显然没有造成这种影响。经济数据的变动固然需要引起重视,然而,过度关注数据变化而“杞人忧天”也大可不必。( 作者:吴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