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杀百元月饼,专家说了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封杀百元月饼,专家说了算?
2009年09月30日 11:37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法制日报》报道,有关专家日前表示,我国每年生产月饼礼盒消耗大量木材;对废旧礼盒置之不管将造成资源浪费,但如果对这些包装进行回收,则会造成二次污染,因而根本办法是从源头控制。由于市场上百元以上的月饼多有“卖包装”之嫌,专家建议有关市场管理部门对之“封杀”。

  从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的角度考虑,专家建议封杀有“卖包装”之嫌的百元以上月饼,建议的初衷充满善意,与国家限制月饼过度包装的思路一致。但是如何认定、封杀过度包装的月饼礼盒,是一个具有技术含量的问题。从目前月饼市场来看,除了散装月饼之外,百元以下的月饼礼盒寥寥无几。除非等到中秋节当天月饼价格跳水打折,消费者想买到百元以下又看着不寒酸的月饼礼盒基本不可能。这一方面说明较多月饼礼盒涉嫌过度包装,另一方面也与市场需求有关。如果没有市场需求,厂家与商家也不会生产、销售这些涉嫌“过度包装”的月饼礼盒。按照专家的建议,百元以上月饼都要封杀。那到底是认定市场上的月饼大批不合格,还是倒逼月饼价格打折呢?

  百元以上月饼礼盒是否属于过度包装,需要具体分析,对照月饼包装“国标”,测算包装成本与月饼价格的比例关系。然后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办事,而不能以百元以上月饼多有“卖包装”嫌疑为由,信口开河,轻言封杀。

  限制月饼过度包装的思路值得肯定。但是,对过度包装的月饼如何限制、如何监管是一个具有技术含量的问题,不会一蹴而就,也不能简单封杀。这既需要有关部门创新制度设计,完善月饼“国标”,加强市场监管。也需要传媒舆论引导社会风气与消费理念。(叶祝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