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宏观数据向好,仍需居安思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季度宏观数据向好,仍需居安思危
2009年10月23日 10: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昨日揭晓。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幅为8.9%,虽然没有达到预期中的“增幅9%以上”,但纵观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数据,仍然远好于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的悲观判断。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态势还是进一步得到印证。

  去年年底,各方对于2009年各季度GDP增幅的预测是“6、7、8、9”,潜台词是“GDP保8”的目标虽然可能实现,但是难度较大。而现实经济状况却是各季度GDP增速大体为“6、8、9、10”。随着三季度宏观数据公布,全年GDP“保八”的宏观调控目标已经毫无悬念。当下问题关键则在于,伴随着这一主要调控目标的实现,未来的经济形势与政策又该如何调整变化?

  以笔者的观察看,未来中国经济运行将会出现一段时间的“黄金期”,也就是高增长与低通胀并存。但预计到明年中期左右,经济运行与宏观调控的两难局面就将卷土重来,而彼时才是对中国经济运行的真正考验。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中期,宏观经济总量与微观企业效益将双双“飙升”。目前一般预测认为,今年四季度GDP增速将达到10%,而明年一二季度的GDP增速将会达到11%以上,最乐观的数据指向13%。至于企业经营效益增幅则会更加惊人,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的同比增幅预计在50%以上,最乐观甚至将达到100%以上。如果说当下的中国经济刚刚走出衰退阴影的话,那么在未来半年内,极有可能出现经济快速趋向繁荣的迹象。但在笔者看来,这样的“繁荣”应该加上“虚假”两个字才更加准确。事实上,统计数据无法杜绝“造假骗人”,即便数据本身并没有疑问,但是数据所反映的现实经济状况却很容易被误读。

  推动未来半年数据优化的主因并不在经济本身,而是在于统计方法的因素。鉴于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一季度同比基数大幅下跌,这就直接推动了下一年度经济数据的飙升。从现实经济状况看,在GDP“保八”的调控目标实现之后,宏观经济形势将越发复杂,调控政策执行的难度也将明显加大。特别要提及的是,就在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的前一天,21日举行国务常务会议对调控政策目标悄然进行了调整,把“管理好通胀预期”加入到调控重点之中,这也印证了这一点。

  其一,与单纯的“保增长”政策目标不同,“保增长”、“调结构”、“控通胀”等多个目标齐头并进,将导致调控政策的把握难度明显增加。从历史经验看,调控当局并不缺乏应对经济危机的成功经验,从上到下地“大干快上”能够迅速摆脱经济危机。但是对于多元调控目标的综合把控,却往往会出现顾此失彼的状况。十一年前应对东南亚金融危机可资借鉴,彼时中国用了两年时间就彻底走出危机阴影,但是其后应对产能过剩、实现结构优化、刺激消费等政策成效却未见实质性突破。两次危机、一个轮回,新一轮的调控考验将再度出现。

  其二,调控政策最怕左右手互搏,而未来出现政策掣肘的可能性极大。2007年货币调控政策就曾陷入到类似的尴尬之中: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很大,但是通胀的主因却来自于海外资源品价格上涨,属于输入型通胀;另一方面,海外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大幅升值,大量海外热钱将涌入境内。央行为应对通胀而不断加息,但不断提升的利率又吸引更多热钱进入,反而加剧了通胀压力。“抑制通胀却推升通胀”,由此成为货币政策的两难。

  站在当下的时点展望未来世界经济运行,类似的尴尬局面极有可能再度出现。美国经济落后中国经济复苏大约两到三个季度,据此判断也将在明年年中走向复苏。由此而来的则是全球流动性再度泛滥,从而持续推高大宗商品价格。与此同时,人民币升温的预期也将进一步升温,最终难免会出现与2007年相似的经济状况,而相应的宏观调控政策同样难逃两难格局。

  由此可见,GDP“保八”的目标得以确保实现,这还不是一个值得市场盲目乐观的理由。恰恰相反,这意味着下一步调控政策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居安思危才是真正推动中国经济走向繁荣的正确思维。(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马红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