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董事长:钢铁业处十字路口 剧烈波动将成常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宝钢董事长:钢铁业处十字路口 剧烈波动将成常态
2009年11月04日 10:0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多激烈的市场变化之后,钢铁行业到了十字路口。研究宏观经济形势,研究国际经济何时能复苏以及复苏了将带动哪些行业,并提前做好应对措施,这样才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

  在这场危机中,我们要的是“冬训”而不是“熬冬”。经过这次危机的洗礼,宝钢的体制应变得更健康,竞争力更强。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激烈的市场变化已成为常态,务必加强对宏观经济及行业趋势的跟踪分析和研究预判,增强对市场变化的把握和应对能力。

  当前,钢铁行业的竞争扑朔迷离,可以说是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我国钢铁行业目前的产能是6亿多吨,还有5700万吨的产能在建,要不了多久,7亿吨的产能肯定要突破。我国《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尽管已经出台,但在当前形势下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依然困难重重。国家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启动以后,小企业都在赚钱,上半年螺纹钢等长材的产销增长21%,一些大企业产品的产销增长却不到3%,国家一些大的基建投资项目还刚开始。国家这些政策的施行,对刺激经济增长是很有效的,但对整个钢铁行业的未来发展影响到底如何,需要非常清醒地去跟踪分析,所以对宏观经济的研究显得非常重要。

  今年来宝钢产品销售形势明显向好的,目前只有汽车板。去年危机来了之后,有的汽车制造厂连续5个月没有订一吨汽车板。今年汽车板订货量上来了,而且一开始订货就“井喷”,结果我们一下子又不能完全满足需求了。在这一年多激烈的市场变化之后,钢铁行业将会进入一种常态,这种常态与以往我们所有产品都有很大毛利的形势已经完全不一样,如果我们还不能认识到这一点,不能把握这个规律,要保持国内领先是很难的。所以我们要认真去研究这个规律,研究宏观经济形势,研究国际经济何时能复苏以及复苏了将带动哪些行业,并提前做好应对措施,这样才能使我们在竞争中赢得主动。

  在当前应对危机、推进二次创业中,我们认识到了严峻的环境、激烈的竞争,也认识到了宝钢走过30年来的优势和劣势。30年当中,我们养成了许多好的东西,但也有一些不好的习惯。这场危机迫使宝钢要转变一些不适应市场竞争、不符合发展规律的做法和习惯。目前,宝钢已经实施的变革只是进行机构变革,深层次的变革刚刚开始,要按照变化了的市场对制度、机制、流程、程序等重新梳理,使得宝钢的体制更健康。

  (徐乐江 本报记者 沈文敏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