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世界经济失衡责任不在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世界经济失衡责任不在中国
2009年11月04日 10: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日前在由《中国经济时报》主办的“2010年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目前对中国外贸问题上存在多种认识误区,我们不能自投罗网、自废武功、自乱阵脚,在形势不好的时候要努力稳定外需,形势好的时候仍然要扩大外需。

  误区一:中国是出口依赖型国家

  卢中原指出,认为中国是出口依赖型国家和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这种说法不准确。 他举例说,从2001年至2007年这几年间,经济增长主要是消费与投资两大内需拉动的。如2001年投资消费的贡献分别是4.1和4.2个点,当年的净出口-0.1,经济增长8.3%。又如,2005年、2006年、2007年净出口拉动增长0.2至0.7个百分点,剩下8个点全是投资、消费内需拉动的,且两大内需拉动均在4.2个百分点左右。由此我们看到中国的经济增长并不是主要由外需拉动的。“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得出中国经济增长是出口拉动这样的结论,这种说法没有事实根据。”卢中原说。

  误区二:用升值解决中国出口多格局

  卢中原认为,中国具有比较优势,体现在不流动的专有要素即劳动力和土地上。这样中国在低端产业上就具有竞争优势。这种国际分工产业链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什么坏事,是中国的要素组合优势和国际分工的趋势结合在一起而出现的情况。

  “我们出口多,这不是我们的罪过。国际产业分工链条是发达国家跨国公司主导的,这个国际分工格局是靠人民币升值能解决得了的吗?”卢中原说,“只有把国际分工格局改了,才能解决中国出口多的问题。但哪一个发达国家政府能有这个本事让跨国公司不这么做?很难。所以,中国出口多,不是我们中国的问题。”

  误区三:简单指责中国出口依存度高

  卢中原承认,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很少,简单按GDP计算,中国经济的出口依存度是很高。“但不要忘了发达国家有大量的跨国公司在海外,跨国公司在海外创造的国民总收入要远远大于他们本国的GDP。跨国公司用不着从国内生产再出口,他们在全球布局,然后计入自己母国的国民总收入。”卢中原说。

  中国的情况恰恰相反。卢中原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处处遭遇壁垒和封锁,所以只好利用我们的要素比较优势,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国际产业分工链条成因非常复杂,不能简单说中国出口依存度高,中国就成了问题的原因和祸根。”

  误区四:中国出口导致世界经济失衡

  “中国的出口占世界的比重非常低,2008年中国只有8%,而德国为9%,怎么不说德国把世界经济弄失衡了呢?2007年中国出口只占高收入国家出口总额的5%,为什么不说是高收入国家的出口把世界经济弄失衡了呢?”在谈到有人指责中国出口导致世界经济失衡时,卢中原引用上述数字反驳说。

  卢中原认为,现行的国际贸易统计方法存在很大问题。比如从中国出口的苹果多媒体播放器,150美元的出厂价,300美元的市场零售价,中国实际只占有其中3至5美元的加工费,剩下140多美元是在日本增值的。因此从中国出口一个苹果多媒体播放器,只能计5美元,而不能计150美元。

  卢中原说:“最近美国一位退下来的华裔劳工部副部长,提了一个很好的建议,说要让西方国家接受我们的观点,就必须改变一些统计方法。现在的统计方法都是工业革命时期遗留下来的,现在应按照服务经济发展等新情况来设计新的计算方法,这样就能客观反映中国出口占世界的比重。”

  (王小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