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关税应调高而非降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奢侈品关税应调高而非降低
2009年11月06日 11:35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商务部正在研究下调奢侈品相关税率的消息在业内不胫而走。消息称,为了拉近奢侈品与国内消费者的距离,为了不让奢侈品因高关税而远走境外,商务部有关司局已草拟“关于奢侈品进口关税调整议案”,并报交国务院审批。(11月5日 《国际金融报》)

  调低奢侈品消费税,其目的不过是促进国内奢侈品消费,以最大限度避免国内富人将钱花到国外。但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中国的富人群体不缺钱,虽然调整进口关税10%而后有可能将这部分关税成本转嫁到奢侈品市场价格上,但是,真正的有钱人会再乎这点钱么?有句俗话说,“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一些富人群体瞄的是奢侈品的品味、炫耀的是、实力和地位,如果一个LV包包仅卖一两千元,即使质量并不降低,那还叫“LV”吗?恐怕富人群体立马将弃之而选择其它。

  再如一个国际顶级轿车宾利,其价格高达1000余万元,曾在上海车展上创造出不到两周就被预订数百辆的“奇迹”。一是说明中国的富人群体还真是“不差钱”,另一方面说明奢侈品价格越高反而越能得到富人群体“青睐”。

  既然富人们有此心态,而且他们又的确钱多的不像话,我们为什么又非得调低关税?奢侈消费品的消费群体基本上是固定的,穷人连最起码的生存都堪忧,他们对什么名牌表、皮包、豪车是想到不敢想的。那么,调低了关税,获益的只是富人,也与调节社会公平不利,而且还会相对降低国家税收。与其如此,我们为何不将关税调高?

  另外,调高奢侈品进口关税虽然不能从根本上遏止奢侈消费品逐年增长态势,但无论效果高与低,其调节调控作用总是有的。尤其是像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社会资源和财力资源相对缺乏,根本浪费不起,对于奢侈消费之风也理应从理性的角度予以遏止。我国的奢侈品消费已占全球市场的二成五,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而我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在2007年世界各国排104位。我们又凭什么理由鼓励和支持奢侈品消费呢?

  (毕晓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