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资产泡沫甚于防通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防资产泡沫甚于防通胀
2009年11月06日 15: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次贷危机一年,各国竞相推出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值得庆幸的是,经济回稳之时,大家担心的通货膨胀没有出现,但资产泡沫又有抬头迹象。

  前段时间,有“大炮”之称的房地产商任志强与地产评论人士时寒冰就房价与CPI的关系“吵了一架”。房价影响不影响CPI,各方人士站在各自的立场上各说各的理,关键要看房子到底是消费品,还是资产,这确实很难说清楚。但两人吵架,鲜明揭示出如今的资产价格猛涨,CPI下降的矛盾。

  又过了一个礼拜,另一位房地产巨头潘石屹,不知是向政府还是向地产同行扔了一板砖:很多地产商并没有去盖房,至少1/3的地产商在倒腾地。

  眼下货币宽松期,本来属于生产资料范畴的土地,也变成了一种资产,而且由于它的稀缺性,被巨大的流动性炒来炒去。

  大家为什么脸红脖子粗的去争论CPI?可能主要是因为它是央行紧盯的货币政策调整目标。传统的央行货币政策目标,是调整经济增长、CPI和国际收支的关系。但目前一些国家央行开始重视资产市场问题。毕竟,纵观以本次次贷危机为首的、半个世纪以来的金融危机,都是资产泡沫破裂引起的。

  11月3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韦伯表示,尽管防止资产泡沫不应该成为货币政策的明确目标,各国央行仍需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资产价格泡沫上。身兼德国央行总裁的韦伯表示,金融危机令央行官员明白他们负担不起漠视资产价格疯狂发展下去的恶果。韦伯同时警告,“人们不应过于高估各国央行在预先认辩资产价格泡沫的能力。”他认为“货币政策在打击资产价格泡沫方面效果并不明显。”

  为应对金融危机,各国采取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巨大的流动性去向了何处?疯涨的房价、地王频出,让人们感到市场上流动的热钱汹涌。如果大量资金流向了股市、房子、土地等资产,短期内对经济会有一定促进,但长期会不会孕育另一场泡沫?如今的经济,投资增长大大高于消费增长,央行货币政策目标,或许不能仅盯着CPI,更要兼顾资产价格。

  应该说,目前大部分国家央行宽松货币的调子仍然没有转向,购买资产,仍是普通民众保值增值的首选。前期房子涨疯了,涨不动了,股市或许能填补资产上涨的步伐。当年人们怕货币贬值,大量囤粮、买彩电、换外汇。如今,通货膨胀没有来,但是在流动性充裕时期,钱少的人也想囤点黄金、囤点股票,部分低市盈率的大盘蓝筹股仍可持有。钱多的人,有路子的人,干脆囤房子、囤土地。

  政府一直希望增加人们的财产性收入。在货币宽松的时代,任志强一直鼓励大家买房子,而买了房子(资产)的人,确实都赚了。但投资者也需要仔细观察货币政策制定者说话的调门,宽松货币政策总有退出的一天,投资人需要在央行退出宽松政策时,适当退出套现手中的资产。(陈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