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产品扎堆涨价带来两大负面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源产品扎堆涨价带来两大负面影响
2009年11月12日 08: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0日,成品油价格完成最新一次调整,随着燃油税开征和成品油定价机制执行,油价调整已经日益常态化,但更多的资源产品价格如水、电、天然气价格改革也蓄势待发(11月11日《中国证券报》)。

  成品油价格上调,对于拥有车辆的工薪阶层来说增加的负担不轻。特别是柴油价格上调以后每升达到了7元以上,对运输业和农业用柴油增加的负担可想而知。还有报道说,国家发改委首度开腔表态支持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复征。看来近期复征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已箭在弦上。

  这些产品大多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集中上调价格将会加重百姓生活负担;同时,即使从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上来分析,集中上调产品价格带来的负面影响也非常明显。主要影响有两个方面。

  影响经济复苏进程是第一个也是主要的负面影响。在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中,大举投资的负面效应已经显现出来,产能过剩已经在制约着投资这驾马车的速度,特别是依靠政府投资以及银行信贷投放最容易产生经济虚热、经济金融泡沫。我国经济长期依靠出口拉动的局面一去不复返:西方国家推出的经济再平衡论调,首先直接“平衡”的对象是中国;以平衡论为借口的各种贸易保护接踵而至。

  中国不得不将拉动经济动力转变到内需消费上。下决心提高百姓的消费水平,除了大力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让百姓敢于放心消费以外;同时,还要大力增加百姓收入,让百姓有钱消费;再者就是要让商品价格合理,让百姓消费得起。这就决定了决不能在金融危机尚没有完全过去的情况下,扎堆集中提高商品价格,抑制百姓消费,从而阻遏经济复苏进程。

  必须克服的一个错误观念是,近期经济复苏而PPI、CPI尚处低位,被看作是推进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的合适时间窗口。PPI、CPI处于低位是需求不足造成的,是百姓收入下降或不稳定而压缩消费造成的,是高房价对消费的挤出效应造成的。岂能依靠提高产品价格来拉动PPI、CPI呢?这样的话,必然使得百姓在高价格产品面前越来越消费不起,PPI、CPI将会继续走低。

  扎堆集中上调产品价格带来的第二个影响是推高通胀预期。在畸高房价状况下,如果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消费品价格特别是公共产品价格也开始上涨,一是百姓对价格的预期上涨越来越强烈,越来越不敢消费,二是如果大批流动性从股市楼市流出后,冲击一般商品价格市场,再加上集中提高产品价格,不排除通胀迅速来临。这将会出现一个可怕的现象,消费低迷中的通胀将彻底丧失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最终出现滞胀现象。

  因此,集中、扎堆式提高产品价格不可取,特别是在中国经济正在走出危机的关键时期。

  ( 余丰慧 郑州银行职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