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严冬 中国经济将提前迎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走出严冬 中国经济将提前迎春
2009年11月12日 09: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份宏观经济统计数据昨日新鲜出炉,CPI和PPI虽说仍在负区间运行,但降幅继续收窄,其中PPI还环比回升了0.1%。虽说回升比值几乎可忽略不计,但却系难能可贵的转折。

  除去进出口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拖累继续呈现近1/5的跌幅外,国内经济及消费需求已再次步入强劲增长的上升通道:10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16.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33.1%,发电量同比增长17.1%,消费总额同比增长16.2%。8月份起颇让各界担心的信贷“弹药不足”阴云进一步消散——继9月份信贷总量重新步入上升通道后,10月份信贷总量继续攀升,仅新增人民币贷款就超过2530亿元。

  去年9月起,全球经济步入新世纪以来的首个严冬期,时至今日,全球经济何时才能走出严冬尚难判断,但中国经济显然正在走出严冬煎熬,有望率先迎春。笔者作此判断,并非出于盲目乐观,以发电量、工业增加值、消费同比同步增长作为直接证据,有公路、铁路、海运、水运等货运价格回升、电煤再度吃紧及区域性民工荒重现作外围证据,还有财政增收、就业压力初步缓释、工资收入止跌回升、资源价改时间窗口再次打开作为间接判据。

  伴随中国经济率先迎春的步履,担心通胀卷土重来的声音如影随形,担心经媒体渲染不断放大,却多少带有杞人忧天的意味。

  需要看到的是,即如象征中国经济由严冬向早春转身的10月份增长的关键数据——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16.1%,其实际增长率依然低于中国经济历史增长率和潜在增长率。通胀作为一种忧患意识,只是一种可能性预判,并不意味着严寒与酷暑一定交替发生。

  由以上认知,再分析经济基本面,接近12%的出口同比下降,意味着存量“中国制造”的同比例过剩,该“过剩”依赖刺激内需和扩大投资共同消化,实现“保八”已不成问题。这里所说的“保八”反映于实体经济层面,更多系“中国制造”存量产能出口转内销的转移,并非指新增产能的总体释放。不消说“保八”之实现,即便如“保十”之实现,它也很难在未来一年间大幅拉高PPI,使中国经济再次跌入高通胀的“火坑”。

  就业在改善,诸如医改、养老、社保、低保等基本民生欠账之偿还均在齐头并进,且清偿力度不断加大,这在实际消费能力及心理预期层面形成扩大内需的两个支撑,意味着扩大内需的上升通道正在持续加宽。

  通胀可控而内需可期,今年年末至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能否走出一个“小阳春”格局,决定性的制衡因素在于结构调整。笔者认为,最近引发舆论热议的山西煤矿资源再整合(被部分媒体误读成所谓的“国进民退”),钢铁产业重组(济钢控股日照钢铁“开头炮”),六大产业先行减产措施及暂停新上项目审批,以及本周二汽车产业长安兼并昌河和哈飞,都系经济结构调整的开场好戏。

  经济数据之变,客观反映出一年多来一系列扩内需、调结构、促增长、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成效初显,印证着温家宝总理对于“一揽子计划并非简单的4万亿投资”的解释。与冬去春来的自然规律不同,中国经济的“迎春之旅”能否走顺,还取决于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在保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更加重视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的目标,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真正落实。(钱塘人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