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经济回升中国出口好转?范剑平:没那么简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外经济回升中国出口好转?范剑平:没那么简单
2009年11月12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今日表示,由于围绕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密集出台,认为国外经济回升中国的出口就可以明显好转“恐怕没那么简单”。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就《今明两年中国经济走势和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做出了解读,并回答了现场的提问。

  范剑平在现场回答了“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国际因素”等相关问题。范剑平表示,中国和国际经济的关系,可能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大家的很多看法在发生变化。现在越来越能够看到我们是世界经济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可能不仅仅是外围环境那么简单。过去大家可能更多的看到的是外贸,经常用外贸依存度来看我们和国际经济的关系,迄今为止,中国外贸未来的复苏是非常艰难的。

  范剑平认为,国外经济回升中国的出口就可以明显好转“恐怕没那么简单”。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世界各国尽管都讲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措施,但实际围绕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出台之密集,尤其是9月份以后这段时间,当各国经济开始出现回升以后,反而使世界各国对中国产品进行围堵,是政策出台最密集的时候。

  范剑平说,在金融危机以后人民币汇率既没有在初期出现像其他国家的大幅贬值。在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外贸出口最近几个月的情况并不是特别理想。假设国际上给我们人民币升值的很大压力,未来人民币还有升值的压力的话,外贸回升可能会压力更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从外贸的角度来看,国际环境并不是非常有利的。至少我认为2010年中国的外贸进出口规模,尤其是出口规模要想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都很难,难以超越2008年的水平。所以2010年我们的外贸恐怕不乐观。

  范剑平表示,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除了外贸还有很多渠道,国际上的大宗商品价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远远超出了预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使得很多企业的实体经济活动在一段时间内难以进行,那种亏损并不是因为我们的企业经营不善,而是原材料大幅度波动。此外,国际热钱的进进出出对于我国的货币政策的难度也在加大,有的时候往往并不是我国货币当局就完全能够控制住货币的局面。

  范剑平说,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关系要用新的视角来认识,无论是我国的宏观调控,还是企业的经营,更多的要用国际的眼光看待这些问题。(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