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级以上”购车享受八折优惠让人焦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处级以上”购车享受八折优惠让人焦虑
2009年12月02日 09:1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请不要埋怨4S店的"处级广告"让人不舒服,其实,人们的不适感并非来自促销广告,根源还在于公众对权力失范的焦虑与警醒,以及社会对权力监督细化升级的自发渴求。

  12月1日《扬子晚报》报道,“市县处级以上干部(局、厅、处、院、所)购买该款车型的,将享受八折优惠;新闻媒体单位购买该款车型的,可享受九折优惠。”日前,宿迁市区某4S店在当地媒体上精心推出了这样的系列优惠活动,活动一经公布,其广告的雷人效果即时引发公众热议。

  平心而论,不是这则广告雷人,而是我们对类似“处级广告”历史性过敏。宿迁4S店的这则广告是很容易让人引发联想的,比如当年某烟草广告大叫“厅局级享受”,结果搞得大家很不爽,一边埋怨烟草公司看人下菜碟儿,一边顺道把倒霉的周久耕从“厅局级享受”中拉下马——但那个广告本身的合法性值得商榷,和眼下的打折促销是两码事。

  之所以说4S店的“处级广告”引发热议是公众过于敏感,道理有两个:一是在市场经济下,衡量交易行为的准则无非还是公序良俗,4S店不是公权部门,拿来促销的也不是公共资源,从市场理性来说,别说它对处级干部打八折,就是整车大赠送,也是人家自己的事情;二是从这则广告看,属于典型的分类营销,差异化价格取决于差异化的定位,这就好比不少夜场对女生免票一样的道理。再说,汽车也不是垄断行业,属于充分竞争领域,更不像柴米油盐缺乏需求弹性,你看不惯完全可以不买,或者起码可以不在这家买。

  其实,公众的担心恐怕有两个:一是担心某些官场很讲究礼尚往来的“传统”,4S店给处级以上的干部抛了个媚眼,那么,处级以上的干部是不是也该以权力资源对其“回眸一笑”?比如各地频出的土地腐败窝案,就是遵循的这个逻辑,开发商对地方官员“孝敬”一点,地方官竟可以拿招拍挂的土地当礼物,不同折扣地“回礼”过去;二是担心优惠广告会不会激活某些部门公职人员换车的欲望。超标公车已经不算什么新闻了,比如不久前网上流传“河北邯郸免过路费名单”,竟顺带着牵出某些局长名下有数台特权车;再有就是贫困县的女检察长找啊找啊找朋友,一找就是“百万豪车任你开”的朋友——公车治理下的凡此种种,让人不得不生疑:公款买车用车的“标准”究竟在地方上有多大的执行力?如果买车用车随心所欲,权力部门会否对4S店的“处级广告”心动之后再行动?

  请不要埋怨4S店的“处级广告”让人不舒服,其实,人们的不适感并非来自促销广告,根源还在于公众对权力失范的焦虑与警醒,以及社会对权力监督细化升级的自发渴求。(宋桂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