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会议若失败 中国将面临绿色壁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哥本哈根会议若失败 中国将面临绿色壁垒
2009年12月17日 07: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昨日警告说,正在这里进行的气候变化谈判仍有失败的可能。

  在新的协议草案中,的确也没有出现任何减排和融资目标,对比较早前拟议的框架出现了明显的倒退。哥本哈根会议的最终结果,可能只是吸引了足够多的眼球,并尽可能地压低人们的预期,但无法达成最终的法律协议。

  哥本哈根会议失败,对中国经济将产生相当负面的影响。目前的中国的经济结构严重依赖高碳经济。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以汽车、石化、重型装备为代表的重化工业得到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倾斜式发展,使得中国经济结构呈现出越来越重的趋势。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90年中国重工业比重为50.6%,而到2008年重工业比重已上升至71.1%。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正在实施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的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以及一些地方的重复建设,亦会造成中国经济结构重型化的加剧。

  产业结构的重型化,造成了高碳消费的倾向和碳偏好,2000-2008年,中国能源消费年均增速达9.1%,其中煤、石油等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超过九成,同时锁定效应也会形成发展过程中的路径依赖(基础设施、机器设备及大件耐用家用电器等,其使用年限都在15年乃至50年以上,其间不大可能轻易废弃,即技术与投资都会被“锁定”在高碳路线)。

  如果没有发生重大的技术革命,的确很难打破中国对高碳经济的依赖。以电力行业为例,该部门对煤的依赖程度与扩建速度众所周知,据相关研究估计,到2030年将新增发电能力126兆瓦的发电站,其中70%为燃煤电站,如果不能避免传统燃煤发电技术的弊端,则这些发电站50年后还会持续、较多地排放碳,未来几十年排放的状况将不可避免地被“锁定”。

  在哥本哈根会议召开前,中国做出了“到2020年比2005年减排40-50%”的承诺,有研究认为,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将造成3384-5862亿的GDP损失。2005年相比1990年单位GDP减排量已经达到47%,但中国现在的单位GDP能耗极高,尽管2020年单位GDP减排下降,总量却还会上升。考虑边际效应,未来的减排压力仍很巨大。

  如果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无法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目标,则意味着未来各个国家在碳排放方面,会陷入互相博弈的混乱状态。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发达国家会首选为发展低碳经济设置各种“绿色壁垒”,以保护他们在碳减排领域取得的领先优势,同时控制在低碳经济这一新“竞技场”的话语权。酝酿已久的碳关税,可能会更早提上日程。事实上,法国单方面提出将从2010年对在环保立法方面不及欧盟严格的国家的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其主打口号就是为了防止气候变化大会不能达成协议。WTO对发达国家的碳关税计划,亦是抱着相当宽容的态度,认为只要起草得当,理论上碳排放税收符合WTO规则。

  无论哥本哈根会议能否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低碳经济依然是大势所趋。长期来看,各个国家在减排目标上的博弈与争夺,并不能简单地以多少来定胜负,问题的本质仍在于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转型。如果在未来一段时间,不能就减排任务达成共识,绿色壁垒将成为中国必须直面的一大挑战,而促进经济结构转型,降低对高碳经济的依赖,将是当务之急。王莹(上海 学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