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荒电荒夹击武汉 注意夹击下的复杂矛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气荒电荒夹击武汉 注意夹击下的复杂矛盾
2009年12月17日 09:3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能源供应状况,在这个冬季真是遭遇祸不单行。一个本已弄得人心烦的气荒问题,其之缓解可能还要待到明年春暖花开时。而又非常不幸的是,另一个电荒问题也在一些城市接踵袭来。这真是雪上加霜啊!虽然,各城市采取的系列应急措施尚可保证民用,但是被限停使用下的若干企业又如何越冬呢?天然气告急!供电告急!

  已是众所周知了,造成气荒的罪魁祸首是气候寒冷的原因;造成电荒的罪魁祸首是燃煤供应不足和发电站枯水的原因。当然,这只是致使两荒的根源。因为,终端因天气寒冷而耗用过大也与之难脱干系。尽管如此,从表面来看,总体上气荒与电荒都是平行向我们袭来,而相互“河水不犯井水”的。所以,解决起来就有分别逐个击破的可能希望。然而,非常遗憾的是,实际情况为气荒与电荒已经是复杂地组合在一起而成为了一团麻。这就有些剪不断,理还乱的麻烦了。

  家用天然气壁挂炉是不能再继续使用了,至少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因为一使用连煮饭和洗澡的民用气也难保了。所以,我们不能害人又害己。但是,严寒又似乎是那么的“不可抗拒”,尤其是对于老人,小孩以及病孕和产妇等。于是,取暖还是要要的。但是,不能用天然气取暖,那别无选择地就只有用电了。而本已紧张电,又不堪重负了。那么,取暖到底该用气,还是电呢?因此,顾气失电,顾电失气。两者似乎是互不相让。当然,关键是已经到了没有商量的余地。于是,气荒与电荒,这两个“弱势群体”在某种程度或意义上来说,其已经是化敌为友地复杂地组合在一起而成为一团麻。这是复杂矛盾之一。

  尽管如此,问题还是要解决的。但是,其又谈何容易。因为,这两荒出现了另一个矛盾的问题。气荒因天气寒冷所致,所以盼望着能有晴朗的每一天,当然最好是艳阳高照。其就可稍微缓解,而不那么十万火急了。而造成电荒的主因是碰到了枯水问题,所以盼望着能有间断下雨而让江水保持充足的每一天,当然是倾盆骤雨而最好不过,只要不泛滥成灾。其就可稍微缓解,而不那么十万火急。一个要晴,一个要雨。气荒与电荒问题又复杂地组合在一起而成为了一团麻。更为关键是,要晴要雨,那是天老爷才能作主的事。所以,问题就更是矛盾而矛盾,复杂而复杂了。这是复杂矛盾之二。

  看来,要想在短期内,甚至长则这个冬季想要根本解决气荒和电荒问题,几乎是不可奢望的事了。这又如何是好呢?所幸的是,政府将民生问题摆在了首位。于是,宁愿不要经济增速,也要保证让居民用上气和电。但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的我们,应当要看到再一个同样矛盾而复杂的问题。那就是,虽然我们暂时有气有电来烧锅煮饭,然而被让气让电的企业,他们又能让多久而坚持多久呢?如果,一旦他们坚持不下去了,就垮了。于是,许多人就失业而无经济收入来源了。而没有经济来源,我们的生活就困难了。因为,虽然锅下有气有电在烧,但是锅里所煮的东西又从何而来呢?这又是一个矛盾而复杂的问题。这是复杂矛盾之三。

  挨冻,抑或受饿,甚至饥寒交迫。三种状况都是我们不愿有的。但是,饥饿会使我们更觉寒冷。所以,如果要我们在不挨冻与不受饿之间,做唯一的选择的话。我们应该是毫无犹豫地会选择不受饿,而放弃不挨冻。况且,烤火不是防冻的唯一办法。因为,大不了可以多穿几件衣服,或者多加一床棉被。因此,在气荒与电荒的夹击之下,我们最好是节约用气用电。如此而来,就可让一些企业用上气电而恢复生产了。那怕是,只能救一家企业,也是一家。否则,大家都会“不顺利”。只不过是先“不顺利”与后“不顺利”的问题而已。

  当然,所出先或所将出现的复杂矛盾还远不止这些。因此,在当前的气电二荒之夹击下。无论是市民,还是企业,都应同舟共济,共度难关。于是,这种种复杂矛盾,才会减轻,甚至化解。(梁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