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GDP调整无碍2009年“保8”——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GDP调整无碍2009年“保8”
2009年12月26日 08: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二次经济普查结果,修订后的2008年GDP总量“增添”了1.34万亿元,增速由先前的9%提高到9.6%。分析人士称,这次调整对于2009年的GDP影响主要在总量层面,对增长速度及“保8”影响不大。

  分产业看,修订后的2008年GDP总量的增量主要来自第三产业,第二产业略有增长,第一产业还略微下降。

  本次修订反映出我国产业结构有了较明显变化。此前几年我国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一直在40%左右徘徊,此次修订后的数据显示,2008年第三产业比重提升至41.8%,比修订前提升了1.7个百分点,这也与“十一五”规划提出2010年达到43%的目标相接近。

  为什么会带来1.34万亿元的GDP增量呢?分析人士指出,统计部门对重要国民经济指标进行重新核算和修订属于国际惯例。与大多数国家相比,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变化明显,这就带来了统计难度并增添了修订必要。当然,我国也存在部分统计对象不配合以及统计工作不完善等因素。但应看到,本次核算使2008年GDP多了4.4%的增量,但与第一次经济普查将2004年GDP增量上调16.8%相比,修订波动已明显减小。

  除了业已公布的数据外,本次经济普查还将带来两个影响。首先由于本次经济普查,我国2005年至2007年的经济增速也将相应调整,业内人士认为,略微调高的可能性较大。其次是对于2009年的GDP增长,由于采取趋势外推法,最新统计的2008年GDP数据将作为2009年GDP核算的基数,但2008年GDP的新增部分将按相应增速外推到2009年GDP计算中。因此,受到影响的主要来自于总量层面,而增长速度的变动将很小,也就意味着我国2009年“保8”目标的完成将不会改变。

  另外,GDP修订会不会直接影响我国2009年经济总量超过日本,从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业内人士估计,2009年我国GDP将增长8%以上,而日本可能同比下降5%左右,再加上本次修订导致2000亿美元左右的GDP增量,两国经济总量差距继续明显缩小。但同时应注意,2009年日元较年初升值10%左右,而人民币变动幅度不大,汇率因素导致我国2009年GDP超过日本的可能性仍然不大。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2010年两国经济增长势头继续持续,同时我国物价和汇率水平适当提升的话,我国经济总量将很可能超过日本。(记者 韩晓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