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直通车”莫一棍打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股直通车”莫一棍打死
2010年01月18日 10: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港股直通车”这个概念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一直牵动着内地投资者的神经,但是由于内地投资者境外投资的大门一直没有打开,这列“直通车”终究没有开动起来。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19件已经失效的文件,其中就包括2007年8月作出的《关于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的批复》,这意味着曾经热闹一时的“港股直通车”终于偃旗息鼓了。

  在过去几年来,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向中央政府进行游说,希望能够允许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香港方面产生这样的期待,是基于一种现实的考虑,近几年,内地企业热衷于将香港作为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个通道,纷纷到香港上市,但由于内地资金没有同步跟上,使香港市场单方面地承担了为内地企业融资的义务,大量流动性被内地企业吸收,导致港股行情一直低迷不振。如果内地投资者能够允许投资港股,将有一定数量的市场热钱流入香港市场,对香港股市的稳定有很大的好处。

  再者,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有点类似于投资B股,在技术上并无大碍。B股原本规定只向境外投资者开放,2002年初向内地持有美元的投资者开放后,已成为境内境外共通的一种股票,但B股原本存在的不足依然挥之不去,它并没有成为跨境资本看中的对象。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所承受的风险只是股价涨跌导致的投资风险,如果说国际跨境资本企图通过这一条通道来给我国金融体制添乱,那么通过B股通道,甚至通过我国已经建立的QFII通道同样可以做到,但事实告诉我们,关键不在于是否开通这些通道,而在于是否建立了严密的监管体系。

  两年多来,中国金融体制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经历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对以美国为龙头的全球金融体系进行了足够反思,并着手进行改革。在感受到了全球市场受制于美元的危险性后,我国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从去年开始,我国央行陆续与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在上海和广东4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虽然我国推进这种试点的目的是为了减轻美元不断贬值对我国外贸企业所造成的压力,但如果要担忧跨境资本冲击我国金融体制,那么,这种形式更容易导致这种危险的发生。我们既然已经确定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就应该对跨境资本可能形成的干扰有足够的准备,而不能为了防止这种事情发生而畏首畏尾。

  一个开放的经济体,不可能长期固步于一个封闭的圈子。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融通。事实上,我国内地一些嗅觉灵敏的投资者早已有投资港股的先例,一些证券商也悄悄开设了代理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业务,只不过这种投资不是“直通”形式,而是借助于各种曲线渠道。因此,在内地推出“港股直通车”,只不过是对既成事实的一种承认,将其从地下搬到地上,方便投资者的操作,并且可以实行规范化管理。目前,我国正在创造条件建立国际板,而在建立这个市场之前,先将“港股直通车”开通起来,让内地投资者对国际市场先熟悉起来,显然还是很有必要的。至少,关于“港股直通车”的研究和小范围试验不要停。(周俊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