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大扩容引导创业板理性回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10年大扩容引导创业板理性回归
2010年01月18日 10: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新年第一周8家企业在创业板确定发行价并进行申购,人们开始预期今年究竟会有多少家企业将在创业板上市。清科研究中心在最新的分析中预计,2010年应当有更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初步预测将有120家企业。

  从相关信息来看,截至2010年1月6日,证监会共受理了191家创业板企业首发申请。按照证监会对过会企业的审批流程,受理企业的过会通过率和2009年创业板开板两个多月来的上市速度来看,预计2010年创业板将平均每两周有6家企业上市,而按照企业过会与上市之间的时间差,年末最后两月过会企业通常在第二年才能上市。按此推算,清科研究中心人士预测2010年的创业板将新上市120家企业。

  而从2009年创业板开市以来的统计看,截至2009年12月31日收盘,共计59家企业申请创业板已过会,16家企业创业板首发申请被否。过会的59家企业中,42家已确定发行价。其中36家已上市,总市值达到1610.08亿元,流通市值为298.97亿元。42家企业共募集资金246.96亿元,其中超募集资金达149.52亿元,超募集资金占原募集计划的153.4%。

  高市盈率、超募水平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一大特点,金龙机电以126.7倍的发行市盈率成为中国证券史上最高发行价的上市企业,42家企业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64.46倍。至2009年12月31日收盘,上市的36支个股平均市盈率高达105.38倍。而仅有的四五十家企业,因为资源稀缺,不能满足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因此受到了二级市场的爆炒。

  新年第一周,8家公司的集体申购表明,创业板上市速度与上市数量将会有较大提高。市场人士则认为,只有加快节奏才能抑制创业板的炒作。

  从当前来看,虽然创业板目前一级市场的高烧仍迟迟不退,但一批高过一批的高发行市盈率将难以维持。清科研究中心也认为,创业板目前过百倍的市盈率对企业和投资机构均是一种隐忧,对企业而言,高市盈率透支了企业未来的成长业绩,不利于企业的良性发展。对投资机构而言,高市盈率带来的高额账面投资回报也仅仅是纸上黄金,所持股份需有一年或三年的锁定期,投资机构更希望所投企业有合理的市盈率和良好的成长基础面,确保投资收益能安全“落袋”。

  综合来看,创业板在今年的扩容是铁定的事,只是扩容规模的问题,无论是100家还是更多,随着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增多,上市资源的稀缺将得到缓解,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风险定价机制也会逐步发挥作用,企业的高估值终将渐渐回归理性。对于创业板来说,走过“元年”之后的第二年,创业板应该更加丰富与理性。(唐福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