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问题油”监管还是“监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问题油”监管还是“监护”
2010年03月31日 10:2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9日晚,在经过了与公众的博弈后,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最终通报了13家“上榜”火锅店的名单,闹得满城风雨的火锅店涉嫌使用“问题油”事件暂告一个段落。

  在经历了三聚氰胺、苏丹红、假鸡蛋等轮番洗礼后,公众还能对小小一瓢“问题油”如此穷追猛打,并最终使13家火锅店名单公之于众,这让笔者感到一丝欣慰,但也充满疑惑,一个以监管为天职的政府部门要公布一份不良企业的名单还得对公众耍太极拳,真不知道,这到底是监管还是“监护”?而躲在食品药品监管局背后的质监局、卫生监督局等一批负有同样职责的部门竟然能在这“监护”中安然躲过一劫!

  从3月12日媒体爆出成都火锅店使用潲水油,到3月28日对违规的13家火锅店作出不公布名单的行政处罚,一直到数种版本的“成都13家用潲水油火锅店名单”在网上疯传,这一切都起因于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犹抱琵琶半遮面”,没有及时公布具体信息来保障公民的知情权,最终使一场只针对涉嫌使用潲水油火锅店的讨伐,演变成了对政府部门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尺度和方式的论战。食品药品监管局的遮遮掩掩主动将自己由一个维护公众利益的监管者变成了不良企业的监护者。

  据3月30日《深圳晚报》报道,面对记者层层追问,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办公室林副主任竟脱口而出:“你不要逼我!”一个正常的信息发布竟成了媒体相逼,这副“监护者”的窘相暴露无遗。之前还有媒体披露,使用“问题油”的火锅店中有不少知名商家,他们经营规模大,平时为政府税收做了不少贡献,是有功之臣,公布实情肯定会导致整个餐饮业的危机,进而减少财政收入,这种复杂的社会背景和盘根错节的利害关系应该是让监管部门“缓一缓”的真实原因吧。因此,林副主任一句“不要逼我”向公众传达的应该是很丰富的信息了。

  另外,在中国现行的监管体制下,负责食品卫生安全的绝不只是食品药品监管局一家,它不过是给众多监管者做了一次代理,背了背黑锅。除此之外,质监、卫生、工商、环卫、公安等部门都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职责,但在此事件中,公众没有看到他们的回应。或许他们在想,既然已经有人出来背黑锅了,自己就可以回家睡大觉,过太平日子。

  但普通市民还有太平日子吗?下一个有毒食品恐怕已经徘徊于市民的餐桌边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