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应当开一门坏蛋经济学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应当开一门坏蛋经济学课
2010年03月31日 16:0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假如有穷人经济学、富人经济学的话,那么,也就应当有好人经济学、坏蛋经济学。我平时喜欢读一些经济学类的书,发现还没有人对坏蛋经济学作专述专论,或者说缺乏这方面的系统研究。我们现在基本上是全盘接收西方经济学,在经济学领域极少创新。如果有大学愿意给学生开设一门坏蛋经济学课,又能够给我一年备课时间,我愿意将手头收集的古今中外坏蛋经济学方面的材料稍加整理,尝试开讲100课时。

  最新的材料是3月25日《上海证券报》一篇文章。作者说:“谈及通货膨胀,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温和的通胀对经济是有益的,有人甚至指出高通胀的两大好处:一是,价格水平上升有望减低实际工资,从而变相达到促进就业的效果;二是,可以减少债务,以美国为例,1946年美国国债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2%,然而经过之后十年平均通胀4%的蚕食后,国债水平大减一半。

  较早的材料是中国人民银行编著的《金融知识国民读本》中有一小节:“劫贫济富”的通货膨胀。书中写道:“发生通货膨胀时,从表面上看,似乎大家手里的钱都在贬值,谁也不比别人更吃亏,但实际上,通货膨胀总是‘劫贫济富’的。让我们回到20世纪20年代初的德国。1923年,德国街头的一些儿童在用大捆大捆的纸币马克玩堆积木的游戏;一位妇人用手推车载着满满一车的马克,一个小偷趁她不注意,掀翻那一车纸币,推着手推车狂奔而逃;一位家庭主妇正在煮饭,她宁愿不去买煤,而是烧那些用来买煤的纸币……此时的德国,正在经历着历史上最为严重的通货膨胀:1马克年初能换2.38美元,而到夏天的时候,1美元能换4万亿马克!纸币马克几乎一文不值,早上能买一栋房子的钱,傍晚只能买一个面包。德国人民正在经历着痛苦的梦魇。工人、教师、职工首当其冲。他们每到领工资的时候都要先活动活动手脚,因为他们必须在拿到薪水后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到商店,购买面包和黄油。跑得稍微慢一点,面包和黄油的价格就会上涨一大截。上了年纪的工人发现,他攒了一辈子用来养家糊口的银行存款,顷刻间化为乌有;人们在银行前排起长龙提取存款,然而拿到手的是已经贬值的纸币。工人们在绝望中只好不停地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减少工作时间。农民生产的小麦等农产品虽然也涨价,却不及生产资料等工业品价格涨得快,生活也是每况愈下。然而,当穷人们在悲观、绝望中呻吟的时候,一些手里掌握着房子等不动产的富人却大发横财,他们发现自己房子的价格在一夜之间翻了成百上千倍!大发横财的还有一些通货膨胀之前靠低利息从政府获得大笔贷款的企业资本家们,他们发现原来的巨额负债现在只要拔下一根汗毛就可以偿还。更有一些黑心的富有商人趁火打劫,囤积食品等物资,加剧物价上涨,见机抛售,获取暴利。”“德国人民所经历的这场灾难告诉我们,通货膨胀尤其是恶性通货膨胀,总是‘劫贫济富’,让穷人更穷,富人更富。严重时还会引发社会经济和政治的剧烈动荡。各国政府都努力采取各种措施,保持币值稳定,维护社会和公众的利益,而维持币值稳定的使命最终落在了中央银行的身上。”(书中的各国政府应当不包括美国政府——引者注)

  通货膨胀就是货币贬值。凡是通胀,无论是温和的还是恶性的,仅仅是程度不同,其实质完全是一样的。去年买一套房子的钱,今年只能买半套了,房价上涨100%,虽然比一夜之间上涨100%好一些,中间差了364天,你说这是温和通胀,对老百姓来说,难道不是同样的钱缩水一半吗?凡是鼓吹“通胀有利论”的经济学家,一定都是无师自通学好了坏蛋经济学这门课。我们研究坏蛋经济学,目的是以毒攻毒,让那些坏蛋经济学在中国没有市场。(苏文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