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礼送刺激政策,这是一个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何时礼送刺激政策,这是一个问题
2010年04月21日 10: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人说,如果开始加息,就说明货币政策开始退出了———加息作为一个时间点将成退出的标志。

  非也!经济活动之河永不停歇,你无法把今日之河与昨日之河截然分开。从这意义上说,寻找刺激计划的退出时间点,是一个劳而无功的事情。但“退出”过程毕竟对生产者和消费者产生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它也并非完全无意义。

  这不是文字游戏。笔者相信的是:退出是一个时间段,而非一个点。如果非要找一个点作为退出的标志,那恐怕会让所有人失望。这是经济史专业的教授应该做的工作。

  众所周知,积极财政政策短时期不可能退出,并且要持续几年才行。事实上,眼下大家热议的“退出”只是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

  据笔者观察,让那些等待货币政策退出标志性事件的人失望的是,货币政策早已开始分批退出。那个所谓的退出标志,那个大家都在寻找的点,如果存在的话,也已经消失在历史中。近一段时间媒体描述的“货币政策收紧”,实际上就是宽松政策的退出。

  笔者认为,加息,并且是不止一次的加息,不是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标志,而是退出过程宣告完结的标志。

  连续的小幅加息将标志着一个经济周期的结束和另一个经济周期的开始。那时候,我们可以抽出时间,为宽松货币政策送行了。

  问题是,经济运行的逻辑和写文章的逻辑并不是一回事。当一些经济学家在书房推导出二季度可能加息的结果时,又有一些变量加入进来,让我们再一次陷入混乱中。这再一次印证了今年经济的复杂性。

  这些变量在目前看来主要是:希腊的救赎进程;高盛陷入SEC的指控,事件走向很难判断;中国政府应百姓之邀打压房地产价格。

  希腊的救赎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看似风平了浪静了,但其间的欧洲大国的算计和希腊本身的财政状况,并未让人安心,况且谁也无法保证接下来欧洲又有哪个国家再次陷入财政危机。

  高盛遭逢“道德门”事件是让人始料未及的。SEC的突然举动显然不是一个部门的孤军深入,在它后面应该是白宫的支持。把高盛作为推行金融监管改革的垫脚石可能是白宫的如意算盘。到现在为止,高盛仍然是口气强硬。想让事件背后的两大利益集团为了美国经济复苏大局各退一步,看来可能性不大。这次博弈的结果,将给资本市场带来长长的心理阴影。

  中国近一周对房地产价格的打压很明显是“定点爆破”———不管是不给第三套房贷款,还是暂时不允许外地人购房,抑或是部分城市推出房屋保有税,其指向很明显,就是针对在房地产市场兴风作浪的炒作客的。如果房屋价格就此止住疯涨,也许这次打压风暴就此止住。如果效果不理想,更严厉的措施肯定会出台,直到把房屋价格驯服为止。如果我们把目光投向房地产市场的另一面,会发现房地产后面有60多个行业以房地产为生,包括银行。如果房地产被打死趴在地上,那么后果很严重。政策如何拿捏,结果是什么,现在看不出来。

  这些因素的突然出现,使全球经济被一层看上去美丽的轻雾所笼罩。常言道,春雾晴,夏雾热,秋雾冷风,冬雾雪。那么,眼前的轻雾之后会带来什么样的天气呢?晴空万里,还是冷风袭来?

  俗话说,在经济学家眼里,100个经济现象会有100种解释。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些因素会让经济学家微调自己先前的判断。

  那么,关于加息,关于退出,关于我们目送经济危机的仪式,究竟在何时举行?这是一个问题。(王迎晖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