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银行净息差有升有降 整体回升是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季度银行净息差有升有降 整体回升是趋势
2010年04月30日 09: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上市银行的一季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尽管各家银行的净息差情况因其自身差异各不相同;但从一季报来看,各银行“以量补价”,业绩十分养眼。

  此外,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净息差总体将上升,一季度部分银行净息差的回落,只是上升过程中的波动。

  银行息差升降不一

  数据显示,中行和深发展的净息差双双同比下降。中行2010年一季度净息差为2.04%,较上年同期下降0.10个百分点。深发展一季度净息差为2.42%,环比、同比均有所下降。但两家银行的报告均称,因这主要因为2008年降息影响滞后而使2009年一季度息差数值保持在高位。

  南京银行一季度的净息差为2.53%,环比下降5个基点。建行一季度净息差为2.39%,较上年微降0.19个基点。

  招行一季度净息差逐步回升,实现净利息收入125.14亿元,同比增长31.99%;净利差为2.40%,净利息收益率(净息差)为2.49%。该行季报称,净利息收入的增长,主要原因是生息资产规模增加,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净息差)逐步回升。

  招行行长马蔚华称,由于招行的资产结构中,零售贷款比重已超过30%,因此在加息情况下,表现将比别人更优越。

  北京银行一季报显示,该行净息差微升1个基点至2.36%。一季度兴业银行净息差为2.49%,同比提高10个基点,环比提高2个基点,创五个季度以来新高。中信银行今年3月息差也回升至2.76%。

  净利息收入普遍增加

  昨日(4月29日)晚间交行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受益于客户贷款占生息资产比重上升,交行一季度息差为2.41%,较2009年同期的2.26%有所上升。实现利息净收入190.30亿元,按年增长30.49%,在净经营收入中的占比79.32%。

  昨晚公布的工行和民生银行一季报未透露具体的净息差数据。民生银行的一季报显示,该行一季度实现营收123.79亿元,增长41.5%。其中,净利息收入为100.93亿元,非利息净收入22.86亿元,分别增长47.9%和18.9%。

  净息差总体将上升

  国泰君安银行业研究员伍永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一季度部分银行净息差下降,情况比较特殊;未来净息差总体将上升,这次的回落只是上升过程中的波动。

  “去年下半年,净息差的确是在回升。”伍永刚说,今年一季度,银行的议价能力在上升,但债券投资收益率有所下降,导致了息差的下降。

  他进一步指出,因为去年下半年,债券投资收益率上行了几十个基点,因此今年一季度债券收益率的下降是可以理解的。

  对未来的加息预期,伍永刚表示,加息与否,主要是看央行对货币的松紧程度。如果央行要收紧,加息必然使债券收益率上行,从而加大了银行的息差。(实习记者 贺麒麟 记者 田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