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持续下跌 是否期指惹的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持续下跌 是否期指惹的祸?
2010年04月30日 15: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4月16日期指上市至今的10个交易日,沪综指从3159点跌到了昨天的2868点,平均每个交易日下跌29个点。持续大跌让股票投资者多少有些恐慌和郁闷,表面上看往往在盘中率先跳水的股指期货更是成为众矢之的,难道持续的下跌都是股指期货造成的吗?

  “期”先“现”后或有误区

  “从股指期货上市至今的总体表现看,股票现货市场对于股指期货的影响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沪深300股指期货价格走势更多是受沪深300指数走势的影响,这与我们通常理解的期货走势先于现货略有差异。”光大期货研究所张毅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4月19日,由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举措继续升级,加上高盛“欺诈门”事件引发全球股市大跌,投资者对当日A股市场表现预期都不乐观。当天IF1005合约以3396点开盘,较前一交易日跳空低开19.6点,其后价格不断走低,到沪深股市开盘时,IF1005跌至3387点,但沪深300指数跌幅更大,开盘价为3313.50点,低开42.83点,其与IF1005的基差由前一交易日收盘时的59点扩大到74点。由此可以看出,股票现货市场的表现较股指期货市场更弱,并且随着沪深股市大盘股的走弱,沪深300指数跌幅进一步加大,而基差的拉大又加重了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抛压。

  “观察当日市场大跌可以发现,股票现货市场单边持续下跌对于股指期货走势的影响更为明显。”张毅介绍,当天下午股票市场的抛售仍在延续,到15:00时收市时,沪深300指数跌至3176.42点。IF1005合约当天下午也表现为单边下挫行情,到15:00时已跌至3180.4点,基差缩小至14个点,最终收于3197.4点,基差为21个点。基差的大幅缩小与沪深股票现货市场的单边大跌走势明显相关。

  在4月28日由万达期货有限公司等主办的“2010年中国资本市场及股指期货投资报告会”上,中金所讲师团成员、上海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以4月22日为例,也详细介绍期货、现货两市互动的例子。当时虽然股指期货IF1005合约在10:57开始上涨,从3220点涨到3250点,而股指现货于10:58才开始上升,但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沪深300指数权重股如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兴业银行等均是在10:55左右就开始上扬。尽管指数表现为“期”先动“现”后动,但其实现货市场中的权重股是最早有动作的,所以在观察股指期货时,将沪深300权重排名前20的股票放在一起观察比只观察指数更具指导意义。

  别赋予期指维稳使命

  “股指期货距离实现价格发现功能还差得远,更别说引领股市走势了,充其量也只算是反映股市价格走势的标尺之一。”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有市场人士反问:如果我们觉得天气寒冷,能责怪是因为温度计显示的温度太低吗?显然大盘走势非股指期货一物可左右,近期的下跌难道与加息担忧、发行提速、供求失衡就没有关系吗?

  作为目前内地唯一的台湾籍期货高管,方世圣亲历了台湾股指期货的产生与发展历程。他向记者总结说,股指期货已在国外运行多年,不应该赋予股指期货维稳股市的使命。

  方世圣根据日本、韩国、香港和台湾四地推出股指期货前后股市的波动情况分析,由于基金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会买入权重股,使现货指数上涨,而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卖空股指期货并卖出权重股,造成股市在股指期货推出前上涨,在推出后下跌。但由于目前中国内地基金和证券公司自营商暂时无法从事股指期货业务,因此没有资金如此操作,股市的下跌不能归咎于股指期货的推出。

  “目前股指期货参与者人数不多及持仓规模相对较小可能是原因所在。”张毅认为,目前《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和《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已公布,估计后期随着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逐渐介入,股指期货市场总体持仓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股指期货市场对现货市场的影响也会逐渐增强。

  期指尾盘走势不可忽视

  周四,在股票市场收盘后,股指期货主力IF1005合约跌势仍未止步,最终从15:00的3099.4点跌至收盘价3083.8点。那么,最后十五分钟的下跌对周五的市场有何暗示呢?

  “隔日效应不会明显的,”张毅认为,期指最后十五分钟的下跌是对盘中基金偏离合理估值的一种修正,而前几日的经验表明,这种尾盘的校正作用不会明显。

  不过,东证期货研究所分析师何晶对周五现货市场仍不看好,“周四股市收盘后IF1005还继续下跌约15点,而这样的市场表现在前几次都预示了明日继续下跌的可能非常大。”她预计,周五股市还将延续跌势,IF1005下跌可能性也非常高,建议空单可继续持有。

  国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葛新元也认同何晶的看法。“尾盘跳水具有较强信号作用,是一种趋势性外推,它将显著压制次日大盘走势,”他认为,这种信号作用自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一直存在。

  他介绍,周五股票市场最后时段为撮合交易,收盘线比较平滑;而期指最后十五分钟剧烈震荡,多空争夺积极,最终期价仍以下跌告终,表明空方胜出,这也预示着周五大盘走势不甚乐观。(王超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