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合作才能消除经济复苏的隐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合作才能消除经济复苏的隐患
2010年06月09日 14:0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受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等因素影响,全球股市暴跌,4日,道琼斯指数重回万点关口以下,7日,亚太股市也遭遇黑色星期一。有关世界经济将面临“二次探底”的担心日益上升。那么,世界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呢?

  首先应该看到,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在上升,但综合分析,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首先从欧洲债务危机看,匈牙利问题是一个个案,欧洲问题还不是一个世界性债务问题。欧洲今年肯定要陷于债务危机难以自拔,但欧洲毕竟是世界经济当中增量值小、承量值大的一个经济体,今年它的经济增长要低于预测,但它负增长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这是第一个因素。

  第二,拉动世界经济两架马车,一个是国际贸易,一个是投资。从现在来看,国际贸易和投资还是在恢复性的增长当中。

  第三,当前世界经济的复苏主要是新兴市场拉动的,从总体看,新兴市场复苏的势头是可以保持的,尤其是亚洲地区,事实上已经出现了过热现象,而不是经济可不可以持续。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这股力量——新兴市场虽然对世界经济的承量比较小,但是对支持世界经济避免衰退、持续复苏,力量是非常强的,这股力量没有出现逆转性变化。

  第四,从欧洲以外的发达经济体看,日本,由于地缘经济问题,经济形势是不错的;北美地区,美国经济现在面临一个脆弱的复苏,但美国经济复苏形势相对还是好的。所以说,从宏观分析来讲,“二次探底”风险存在,但是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

  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还将继续,因为欧洲债务危机还在继续,很有可能还会出现匈牙利以外的问题。下一步可能会出现西班牙问题、葡萄牙问题等等,可能还会影响到国际正在逐步复苏中的脆弱信心,尤其是股市会受到明显的影响。

  世界经济经历了这么大的一次衰退,这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大危机以后肯定会出现很多新问题,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许多隐患。后危机时期,最应该关注的是西方债务危机问题,并不是欧洲债务。美国、日本、包括英国,它们的债务链都非常高。历史经验教训表明,解决债务危机至少要持续20年,甚至更长。可以说,未来20年,西方债务危机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中的一个危险问题。

  其次,新兴市场已经出现了资产性泡沫。比如印度,它的通货膨胀率已经很高;还有我国在治理房地产,现在的风险就在于如何防范资产泡沫引起的新兴市场经济复苏被扼杀这个现象。再加上这次大萧条以后引起的全球的失业问题,失业问题没有解决,消费拉动经济复苏的可能性就比较小,所以全球经济复苏是脆弱的。

  对于这些隐患,首先应该提倡全球合作,这个合作机制,实际上是我们所说的G20机制。全球合作现在是关键。再有就是共同应对。出现这么大的危机,各个地区都有新的问题,如美国面临失业问题、欧洲面临债务问题、新兴市场面临资产泡沫问题,那么如何解决呢?就是要有一个全球宽松的投资和贸易环境。第三是退出政策。退出必须谨慎,要面对本国情况和本地区情况。

  如果在G20架构内大家能合作,共同采取应对措施,使世界经济在震荡中持续复苏,使世界经济更强劲、可持续、最平衡地增长是可以实现的。(陈凤英)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