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券商将率先入席IPO重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1家券商将率先入席IPO重启
2009年06月15日 07:5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待过会项目中,储备数量最多的依次是平安、招商、广发;承销额最大的是中金

  自去年9月以来,A股市场IPO暂停已有约9个月时间。统计显示,至目前为止有33家拟上市公司通过证监会审核等待上市,拟发行股本总计超过143亿股,此外还有超过300家企业已递交IPO申请,排队等待过会。

  随着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IPO的大门即将再次打开,而各家券商的投行业务也将迎来一次“盛宴”。目前中金公司、东方证券、高盛高华、瑞银证券、招商证券、平安证券、银河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联合证券、方正证券、广州证券、华欧国际、海通证券、兴业证券、第一创业、山西证券、申银万国、国联证券、南京证券、国金证券,这21家券商即将“入席”。

  承销额:中金排名第一

  已过会的33家企业中拟发行股份最多的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股份数达到120亿股。其他拟发行股份超过1亿股的公司还有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和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因此,尽管中金公司在这32家企业中只承销了中国建筑1家,却在承销规模上排在第一位,中国建筑拟融资规模超过4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在2008年,中金公司作为主承销商的融资额要远低于中信证券,但是,随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海油等大型红筹股有望陆续回归A股,中金公司有望在大型投行项目中领先于其他券商,从而夺回证券公司主承销金额桂冠的宝座。

  在33家待上市公司中,东方证券、高盛高华、瑞银证券分别作为光大证券、招商证券(融资额分别为91亿和28亿)项目主承销商紧跟其后。

  项目储备:平安独揽5家

  多方研究机构均认为IPO重启将是证券公司业绩的催化剂。其中,国泰君安认为,短期看拥有已过会待发行项目的券商将直接获益。

  从统计数据来看,承销项目储备数量最多的是平安证券,该公司包揽了罗莱家纺、禾盛材料、宇顺电子、奇正药业、万马电缆5家待上市公司,拟融资规模共计约15亿。在待过会项目中,招商证券拥有4家,广发证券拥有3家。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在大项目上不占优势,但在中小项目承销上的优势,仍将使该公司在未来市场中占据优势。但单个项目的小融资额并不能带来规模效益,发行额度小,收费低是投行业务的规律。

  排名:难觅中信身影

  一直在投行业务表现活跃的中信证券,并没有出现在待过会公司主承销商的名单中。2008年,中信证券的股票及债券主承销家数及承销、保荐及并购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的净收入都位列行业榜首。业内人士认为,中信证券可能会放弃其他较小规模的项目,将各方资源更好地利用到别的业务中去。

  但是,有观点认为,中信和海通也将更多受益于新股申购资金运用渠道的恢复。长期看,承销业务领先、综合实力强劲的中信证券将最大限度受益于IPO的重启及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深入。

  申银万国认为,IPO重启利好于券商股。一方面,受投行收入上升的正面推动;另一方面,IPO重启会使得市场对券商的直投(pre-IPO)及自营业务(新股配售、申购)等重燃信心,尤其对于冗余资本较多、利用效率低下而导致ROE偏低的中信、海通而言。(记者 万 敏)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