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0个月 中国企业IPO再度出现纽交所主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隔10个月 中国企业IPO再度出现纽交所主板
2009年06月26日 10: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隔近10个月,中国企业IPO再度出现在纽交所主板。本周三,上海康鹏化学和北京多元环球水务两家公司同时在纽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总体来看,在近期大市陷入调整的情况下,投资人对于“中国概念”仍表现出了较高的热情。多元环球当日收盘更暴涨近四成。

  纽交所劲吹“中国风”

  对于仍在金融危机的遗留阴影中“惨淡经营”的纽交所而言,24日可谓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国日”。这一天,因为金融海啸一度中断的中国企业IPO时隔近10个月重新现身纽交所主板,而且一来就是两家。

  美东时间24日,上海康鹏化学有限公司和来自北京的多元环球水务有限公司同时登陆纽交所,分别以“CPC”和“DGW”为交易代码挂牌交易。此前,两家公司分别成功在美实施IPO,分别筹得资金7300万美元和8800万美元。

  在金融危机刚刚隐现的2007年,中国公司在美国的上市活动达到历史顶点。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中国企业共在美完成29宗IPO,累计融资68亿美元。不过,随着危机持续恶化,股市暴跌,加上投资人蜂拥撤出市场,中国企业在美上市随即陷入低潮。整个2008年,中国企业在美IPO仅有两宗,融资额也骤减至9660万美元。

  今年以来,随着金融危机的最恐慌阶段逐渐过去,市场持续回暖,IPO活动也缓慢复苏。今年3月13日,总部位于中国广东的纳伟仕智能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在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下属的全美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2009年第一家在美国股市完成IPO的中国企业。

  自那以来,还有多家中国公司登陆全美证券交易所,最近的一家是中国东北石油控股有限公司。不过,在本周之前,还没有中国企业在纽交所主板完成IPO并上市。

  24日,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邓肯·尼德奥尔亲自陪同康鹏化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建华敲响当日的开市钟声,足见纽交所对这一重大突破的重视。

  两股票首日表现各异

  更可喜的是,在美股大盘近日走势并不理想的背景下,两家中国公司股票的上市仍得到了当地投资人的青睐。

  作为中国领先的精细专用化学产品高端外包生产商,同时也是中国销量最大的含氟专用化学产品生产企业,上海康鹏化学在24日的首日交易中股价一度冲高至10.5美元,最终收于9美元,与发行价持平。

  另一只股票则表现相当强劲。来自北京的多元环球水务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水处理设备提供商,其产品应用于保障居民生活和工业活动的清洁用水。该公司的股价24日开盘即高开41.56%,报22.65美元,当日收于21.87美元,较16美元的发行价大涨36.69%。

  容维投资注册分析师李世翔认为,两家中国公司上市首日的表现显示出美国投资者对中国题材股倍感兴趣,其上市也将对中国A股市场形成正面效应。他认为,多元环球水务挂牌首日的强劲表现或将对A股市场的水务板块形成短线刺激,这说明一方面市场对环保行业前景看好,另一方面也表明大资金在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偏好此类防御型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迄今为止,美国市场IPO中表现最突出的也是中国企业。其中,4月登陆纳斯达克的搜狐旗下游戏业务子公司——畅游有限公司一马当先。自4月份上市以来,畅游的股价已飙升近140%。(记者 朱周良 倪丹)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