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披露过百 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反弹明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半年报披露过百 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反弹明显
2009年07月29日 09:4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昨日已有11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9年半年报,虽然整体利润同比下降了两成,但在第二季度多数行业和企业的业绩都实现了环比增长。行业方面,医药类企业业绩增长最为稳健。

  同比盈利降两成

  这些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77亿元,产生营业成本1069亿元,两者相较去年同期均下降了10%,总共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21%。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上市公司利润下滑已在市场意料之中。上述数据中,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的下降基本同步,而利润的下降幅度更大,这显示产品价格下滑对企业盈利空间产生了较大的挤压,同时这些企业在费用开支方面的刚性也较强。数据显示,这100多家企业上半年发生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合计分别为64亿元和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8%和4%。在收入下降的同时,销售费用仍在增长,也凸显了市场竞争的激烈。

  从这些公司具体分布情况来看,116家公司中有60家业绩同比出现下滑,而56家公司业绩有所增长,这其中3家公司实现扭亏为盈,3家公司亏损金额有所减少。虽然整体业绩情况下滑,但仍有部分公司的净利润在上半年实现较大增长。从统计看,有8家公司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0%,22家公司的增长幅度在50%以上。伊泰B股、新和成和盐湖钾肥分别以每股1.71元、1.05元和1.027元暂居每股收益前三甲。

  医药行业表现突出

  不同行业之间的差别也较为明显。上半年业绩整体表现最好的当属医药、生物制品行业,在7家已披露半年报的医药公司中,有5家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桐君阁和新华制药的增幅分别高达119%和95%,*ST生物虽然同比出现亏损,但收入仍有增长,且亏损幅度已较去年下半年大为缩减。而该类公司中唯一出现收入利润双降的金宇集团,则主要是受房地产业务收益下降所影响,其生物制药业务的收入仍然实现了增长。由此可见,在经济收缩过程中,医药类企业的抗周期性确实十分显著。

  相较于医药类公司的稳健,金属、非金属板块无疑是重灾区。在已披露半年报的15家该类企业中,5家公司为亏损,三分之二的公司业绩出现下滑,且下滑幅度较大,多在30%以上。此外,石油石化、纺织服装、电子等行业中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出现业绩下滑的也超过半数。

  虽然一些行业上半年业绩不佳,但一些向好的变化正在发生,单季环比数据显示,化工、医药、房地产、机械、电子信息等行业公司业绩增幅明显,钢铁、有色等亏损公司的业绩增幅也较为喜人。

  二季度多数企业环比增长

  据统计,除去桂林三金、万马电缆两只新股外,剩余公司第二季度整体业绩环比增长了37%。据统计,这些公司中二季度与一季报环比业绩下降的公司只有21家,环比增长的公司高达94家,增幅在100%以上的公司更达52家。双良股份、中航地产、平高电气、风神股份二季度业绩环比的增幅都在10倍以上。

  截至昨日计有91公司家公布业绩快报,也显示环比增长态势。其中73家公司环比增长,41家公司大幅增长超过1倍。快报环比增幅显示,房地产、有色金属、工程机械、电子、医药等行业都有公司预计二季度有一倍以上的环比增幅。深长城预计实现利润1.94亿元,环比增幅超过400倍;驰宏锌锗增幅超过6倍,山河智能增长239%;拓邦电子增长252%;京新药业增长326%。

  此外,半年报中有37家公司发出三季度业绩预警。由于对三季度的业绩预警是根据同比情况确定,因而在业绩预降公司中,仍有大部分公司业绩呈现单季环比增长态势,如预计业绩下降90%的锡业股份,半年报同比下降105%,但二季度环比增长176%,三季度预降,但会扭亏。而在大幅预增三季度业绩的14家公司中,12家为中小板公司。(邵小萌 叶 秋)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