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3份中报显示:上市公司净利润17.57%来自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83份中报显示:上市公司净利润17.57%来自投资
2009年08月15日 11:5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A股市场率先复苏,使上市公司投资收益从去年的“烫手芋头”变成今年的“抢手货”,有的更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调节阀”。

  统计显示,截至8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583家公司披露半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8160.69亿元,同比下降5.54%;实现净利润538.38亿元,同比下降11.48%;实现投资收益为94.59亿元,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贡献17.57%。

  数据显示,583家上市公司中包括江淮动力在内的25家上半年投资收益超1亿元,其中大部分乃是通过买卖股票所得。而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25家公司今年1-6月共实现营业利润141.29亿元,其中投资收益便为其贡献了60.23亿元,占比达42.61%,投资收益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支撑由此可见。

  今年以来,大盘积极上攻,沪指从年初至昨天累积上涨67.34%。市场欣欣向荣,让上市公司证券投资获利丰厚。根据WIND统计,除金牛能源持有ST金化的股票持股市值出现亏损2.9亿元之外,其余公司持股市值均不同程度增加。在证券投资盈利的上市公司之中,持股市值在报告期末超过亿元的个股有43家,持有市值在1000万~1亿的个股有20只,大橡塑上半年证券投资收益为0.71万元,是投资盈利中获利最少的个股。其中,华能国际、宏源股份、东方明珠、大众交通等6只个股在期末的持股市值均超过1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手中持有的证券类资产成为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调和剂”。业绩好,买股票;业绩差,卖股票。一直以来都有上市公司通过投资收益的方式来提升业绩。今年市场回暖,确实不少上市公司能从中获益。在证券投资浮盈超过1亿的上市公司中,东方明珠获利最丰厚因持有海通证券、广电网络和浦发银行3只股票,实现浮盈16.26亿元。

  但证券投资对业绩贡献较大的并非东方明珠。已经亏损一年多的湖北金环在今年中报终于扭亏为盈,每股收益0.79元,净利润达1.67亿元而湖北金环扭亏的法宝是在第二季度抛售了手中长江证券550万股股权,由此获得了1.89亿元投资收益。这意味着该个股今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依然亏损,全靠证券投资填补了业绩缺口。

  还有江淮动力上半年通过出售所持迪马股份共获取投资收益12620.15万元,该收益占其16587.25万营业利润的76%。同时,凯乐科技也通过抛售长江证券774.8万股股权获得了1.2亿元的投资收益。(记者 任小雨)

【编辑:杨威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