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3亿港币增持小肥羊7%股权 想当第一大股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百胜3亿港币增持小肥羊7%股权 想当第一大股东?
2009年10月23日 10: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亿港元代价再增持7%。昨日,洋快餐百胜餐饮正式承认增持中式餐饮小肥羊股权至27.3%,而百胜目前与最大股东仅有3%的差距,可以说离控股位置仅一纸之隔。有趣的是,百胜打造多年的自有中式快餐品牌——— 东方既白的品牌总经理已经以董事的身份进入小肥羊董事会。

  虽然百胜方面的官方声明同半年前入股时一样称暂时未有对小肥羊再增持的计划,但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其有望最终控股小肥羊。在中式快餐真功夫近年崛起,而自创快餐品牌东方既白始终增长乏力之时,百胜在中式快餐布局上的紧迫感加强。

  距控股股东仅2.7%差距

  经历一日停牌后,在港上市的小肥羊(00968.HK)昨日发出公告复牌。停牌原因正是K FC和必胜客东家百胜再度增持7.3%股权,每股收购价为4港元,比小肥羊停牌前股价折让超过7%。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小肥羊股价一度暴涨8%。

  就在今年3月,小肥羊两家战略投资者3i集团和普凯宣布退出,百胜集团以4.93亿港元获得小肥羊20%股份,成为这家中式连锁餐饮企业的第二大股东。而由小肥羊创始人张钢等公司高管持股的Possible Way依旧是小肥羊的第一大股东。而此次百胜继续发力,再度从小肥羊的一众公司高层中拿下7504万股,或相当于7.30%的权益。

  据公告,出让小肥羊的股权主要透过小肥羊全体6名执行董事(包括集团主席张钢、总裁卢民兵)和2名非执行董事等一干人进行。同样由现时公司高层持股、小肥羊的控股股东Possible Way,在百胜增持后仍持有30%股权,加上张钢等高层也以个人身份持股3.06%不等,这意味着中方创始人以微弱优势保持对小肥羊的控制权。

  在半年左右时间里百胜两次增持,小肥羊大股东Possible Way持股一直紧守30%位置,未参与减持。但是百胜在拿下这7%股权后,百胜和小肥羊第一大股东Possible Way之间的持股差距从10%大为减少到只有2.7%。

  据小肥羊公告显示,小肥羊这次股权转让还有待相关监管部门确认。

  最终控股成“普遍预期”

  百胜集团这次增持,主要透过它旗下一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Wandle Investment Ltd.实施。百胜方面在3月时对记者表示,参股小肥羊是百胜在中国相关产业投资的第一次尝试。“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深对本土企业的了解,相互学习,相互帮助。”

  离小肥羊控股权仅一步之遥,百胜有望最终控股小肥羊,这是行内人士的普遍预计。“百胜在小肥羊的角色没有变化,仍然是参加董事会,提供管理建议和资讯,不会参与日常经营管理。”虽然百胜方面昨日回复记者的声明称暂时未有对小肥羊的再增持计划,但半年前百胜首次购入两成股权后也有同样的“官方预计”。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餐饮业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百胜餐饮在肯德基品牌上尝试了多种本土化产品尝试,而自创中式快餐品牌东方既白也是其在中式餐饮上的大胆尝试。然而,由于中式快餐与西式快餐之间的巨大差异,东方既白多年的发展速度还不是太快,开店数和速度远远落后于肯德基品牌。加之中式快餐真功夫近年的崛起,令百胜感觉必须加快在中式快餐业上的布局。事实上,在这次增持前,百胜中国总裁苏敬轼、东方既白品牌总经理顾浩钟已经在小肥羊董事会中取得两个席位。

  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百胜在中国新开门店165家,约占其全球新开店总数的61%。以火锅为概念的特色餐饮小肥羊,则在今年上半年新开了11家自营餐厅,同时收购了9家特许餐厅,令自营餐厅总数增加到146家。不过,小肥羊今年上半年收入虽然有约18%的增长,但其净利润却出现约7%的下降。

  小肥羊股份一览表:

  A、PossibleWay 30%

  B、百胜      27.3%

  C、张钢      3.06%

  D、李旭东     1.31%

  E、陈洪凯     1.09%

  F、其他      37.24%

  (本报记者 伍静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