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屡创新高 揭秘“企鹅帝国”的三大法宝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价屡创新高 揭秘“企鹅帝国”的三大法宝
2009年11月12日 10:5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份出的《国家地理》杂志有一个描述国王企鹅的专题,在文中的一张插图上,几万只企鹅把一个山谷挤得水泄不通,令人骇然。原来,这些国王企鹅每只都个头高大、体格健硕,是仅次于皇帝企鹅的第二大企鹅。每年在繁殖期就成群结队的来到南极岸上,在帕瑟岛上各自占地为王。

  这一情形不禁让笔者联想到近年在港股市场股价屡创新高、风光无限的另一只“企鹅”——腾讯控股(00700.HK),它的企鹅标志在内地已是家喻户晓,成为公司巨大的无形资产之一。

  腾讯公司于1998年11月在深圳成立,2004年6月在香港上市,发行价3.7港元。在不过5年多的时间里,其股价已上涨到140港元以上,市值高达33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仅次于Google和亚马逊等的大型互联网公司。

  是些什么样的神奇的力量让这只企鹅一飞冲天呢?

  法宝一:庞大的用户基数

  目前QQ活跃的用户已达4.48亿,是美国总人口的1.5倍;最高同时在线数更是突破8000万,相当于澳大利亚总人口的4倍。换言之,腾讯帝国的网络子民已经达到了大国级别的人口基数!有着庞大而具有高度粘性的用户群之后,开发任何互联网业务都具备天然的优势。

  法宝二:互联网业务个个过硬

  腾讯开展的互联网业务之多,在国内可谓无人能望其项背。腾讯以即时通讯起家,产品遍及游戏、门户、搜索、电子商务、博客、邮箱、空间、娱乐等等,甚至因此得到一个“行业公敌”的绰号,这可能是由于其每个产品都能做到领先于同业。按正常的商业理论来说,产品线做长之后,是很难再做精细的,而腾讯却能在每个产品中保持极高的竞争力,这和它们以产品为导向的企业文化分不开。

  法宝三:低调实干的领导群

  企鹅帝国的精神领袖马化腾极少在外面抛头露面,而是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产品上,每天都以一个“宅男”的身份来体验自己公司的产品。光是这一点,就显得极为可贵。因为这年头,江湖上腥风血雨,扛着大旗冲在前面的死亡率最高,生存法则第一条就是要低调,第二就是要把不断把自己的刀磨得更锋利些。这就是为什么贵为上市公司CEO马化腾,会给几百个产品之一的QQ邮箱产品提出300多项改进,而很少四处演讲、大谈自己公司商业模式的先进和投行券商对自己公司价值认识的不足。

  互联网产品的特点就是快速的体验,一个小调整发布,用户可以很快就发现它的好坏,然后在互联网上进行口碑传播。所以如果平台太强而产品差的话,反而会有非常负面的影响。腾讯很早就认识到这一点,所以只有高质量的产品才能得到QQ平台的推广。

  当你发现一个上市公司有这样一群极为专注产品,低调实干的领导群的话,买了他们的股票,你自然会睡得更香了。再想想,苹果公司、比亚迪,似乎也符合以上三个原则。或许就像那句话说的:伟大的公司大多雷同,失败的公司各有不同。(顶石资产管理 巴山石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