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两日跳升近20% 东亚紧急声明:无变卖商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价两日跳升近20% 东亚紧急声明:无变卖商谈
2009年11月13日 10: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香港老牌名门李氏家族经营的东亚银行,由于盛传成为其第二大股东、马来西亚财团国浩集团的狙击目标,近两日来股价已大涨了近20%。

  针对市场传言,昨天中午东亚银行发布公告,不知悉导致股价上升的任何原因,并确认目前并无任何有关收购或变卖的商谈。东亚银行股价在公告发布后一度下挫,但随后回复上涨,收盘时股价至34.05港元,涨幅为2%。而一天前,东亚银行的股价上涨了超过15%,创历来最高升幅,而这两日的成交量也大幅增加。

  香港业界为本报分析,持股9.04%的西班牙CriteriaCaixa公司、以及持股近5%的中银香港,都不会将股份卖给国浩集团,因此国浩集团收购成功的可能性较低。对此局面,国浩集团也应有预计,因此此次收购传闻更多是为引起董事会重视,从而获得东亚银行董事席位,成为有影响力的股东。

  传国浩敌意收购东亚银行

  前日,外媒报道称持有东亚银行逾8%股权的国浩集团,可能会出价收购东亚,甚至有发生敌意收购的可能。对此,市场激烈反应,资金纷纷追捧,令东亚港股一度炒高15 .2%,是东亚银行历来最大升幅。且当天成交暴增至12.5亿元,榜上排行第五。市场揣测,成交量急增可能与东亚大股东李氏家族出手反击有关。

  资料显示,国浩集团是一家投资控股集团,业务涉及自营投资,物业投资,酒店,以及金融服务,旗下拥有丰隆银行、丰隆保险等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马来西亚富商郭令灿。截至今年上半年,该集团总资产达738.64亿港元,净资产为396.92亿港元,上半年净利润为4.76亿元。

  经过数次增持后,国浩集团现为东亚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01%,直逼最大股东———持股9.04%的西班牙CriteriaCaixa公司。东亚银行董事会主席李国宝现持有3%的股权,李氏家族其它成员则合计持有约12%的股权。港媒分析称,李家股权分散是引发国浩收购兴趣的关键。若李氏家族不能团结,国浩发动的恶意收购有成功可能。

  对于国浩有意收购东亚银行的传闻,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暨副总经理缪英源告诉本报,国浩集团是东南亚背景的家族财团,实力丰厚。该集团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主营物业投资和地产业务,在香港则主要涉足金融业,星展银行之前由其全资拥有,后来以高价转让,套现获利。目前,国浩集团在香港没有一家控股银行,主要是参股。但是,该集团负责人曾表示,有兴趣进一步扩大在香港金融业领域的发展及影响力。

  同时,国浩手头现金充裕。据港媒报道,国浩自从出售道亨银行后,一直手持大量现金,并在港物色值得并购的金融机构,在永隆银行及永亨银行收购案中,国浩都曾有意染指。缪英源评论说,国浩每次出手都看得很准,但若不能通过收购成

  为有影响力的单一股东,则兴趣不大。

  业界认为收购可能性低

  而东亚银行,也是极具吸引力的收购对象。缪英源分析,东亚银行是香港最后一家家族银行,且在香港尤其国内发展势头良好。香港银行业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告诉本报,东亚银行跟中国官方关系要好,并由此在内地发展迅速。目前内地市场最为资本大鳄看重,因此,东亚银行很容易成为资金狙击的对象。

  对于甚嚣尘上的传言,昨天中午,东亚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不知悉导致股价上升的任何原因,并确认目前并无任何有关收购或变卖的商谈。而国浩集团则表示,所持东亚银行股权仍为集团主要投资业务之中的一项策略性投资。对于市场其它传闻,国浩称不会置评。

  而在香港业界看来,国浩收购成功的可能性也不大。首先,虽然表面上,李国宝及其家族持有东亚银行的股权仅约12%,但接受本报采访的香港银行人士均认为,李氏家族仍然控股东亚银行。而且,去年9月东亚银行爆发挤提风波后,李氏家族为稳定人心迅速增持股份,缪英源认为,经此一役,李氏家族对股权的把控必定比以前增强。而且,从东亚银行近年来积极在内地发展业务,以及李国宝的多次表态来看,李氏家族仍有心继续将东亚银行做大,而没有脱手放弃的打算。

  除李氏家族和国浩集团外,中银香港也是大股东,持有东亚银行近5%的股权。虽然中银香港新闻发言人在回应本报查询时不评论,但中银香港内部人士告诉本报,中银香港不大可能将其所持股权卖给国浩。缪英源也认为,李国宝与中银香港关系密切,相较于东南亚背景的国浩集团,中银香港一定会站在李氏家族一边。此外,据港媒报道,目前表面上持有最多股份的Criteria基金,持有东亚逾9%股份,之前也表明不会再增持东亚,并且会与李氏家族站同一阵线。

  在不能从李氏家族、中银香港以及Criteria基金等大股东手中收购股份的情况下,国浩集团还有一条路,就是与一些董事会成员达成默契,从他们手中购买股权,积少成多。但在缪英源看来,这条路走通的可能性也不大。最后一条路是,国浩只能通过购买外面的流通股,来增持股份,但流通股数量少,占比有限,影响不大。

  而从另一角度考虑,东亚银行的其它股东,可能借传闻刺激股价拉升,迫使股权不足9%的国浩支付更高代价在股市增持股份,同时东亚管理层未来也可利用水涨船高的股价进行股本融资,扩大股本增加被收购的难度。

  而对于这一局面,国浩集团应该有所预计。因此,在缪英源看来,国浩集团此次传言收购,醉翁之意可能不在达成收购,而在于进入东亚银行的董事会,加强影响力。东亚银行的董事会资料显示,虽然国浩集团持股逾8%,但并不在董事会成员之列。按香港惯例,持股比例大的,也不一定就能进入董事会。缪英源判断,国浩集团可能借此次收购传闻,来获得董事会重视,从而得到董事席位。本报记者 辛灵

  链接

  东亚银行在内地发展迅速

  有91年历史的东亚银行,由富商李冠春在1918年创办,时至今日,李冠春后人在香港政商界均有巨大影响力。除了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多年来出任立法会议员外,其胞弟李国章曾任教育局局长、堂弟李国能则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

  东亚银行目前已发展为香港最大的独立本地银行,在香港设有逾130间分行,总资产达4119亿港元。在2007年成立东亚(中国)银行后,在内地的业务点已达71个,而CEPA 6后,东亚有意进一步扩大在内地的业务,目前已申请在珠三角开设异地支行扩张网点。有传闻指,国浩盯上东亚银行,其醉翁之意在于东亚内地迅猛发展的潜力。(本报记者 王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