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破发 网下打新机构亏损超2.5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冶破发 网下打新机构亏损超2.5亿
2009年12月24日 13: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国中冶昨日限售股上市跌破发行价,今年以来机构网下打新必赢利的传统也就此告破。若以中国中冶昨日5.20元的成交均价计算,选择首日抛售机构的平均亏损比例达到4.06%,而所有网下认购机构的亏损(部分为浮亏)总金额超过2.5亿元。

  今年IPO重启以来,尽管在新的发行体制下新股发行市盈率始终“高高在上”,但机构投资者对新股的追捧也表现出“来者不拒”的态度,“打新股”对于具有锁定期限制的机构而言似乎也是稳赚不赔的“买卖”。不过这样的现状正随着市场震荡急剧而悄然发生着改变。在招商证券上市不足一个月即“破发”后,面临网下配售限售股解冻的中国中冶昨日也迎来巨大考验。

  不出一些市场人士所料,沉重的抛压令中国中冶昨日大幅低开于5.20元,其5.42元的发行价瞬间告破。虽然此后在开盘价下方显示出较强的承接力度,但解禁盘的压力使得该股始终只能维持在开盘价附近震荡。最终中国中冶收报于5.22元,跌幅4.04%,全日最高价也仅为5.29元;日成交量4.79亿股,放大为前一交易日的8倍。

  解禁当日破发令参与中国中冶网下打新的机构处于全线亏损的状态,而该股昨日4.29元的最高成交价则意味着解禁首日抛出的机构均为“割肉”卖出。若以中国中冶昨日5.20元的成交均价计算,首日抛售机构的平均亏损比例达到4.06%,而有网下认购机构的亏损(部分为浮亏)总金额达到2.72亿元。

  “部分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目前只是浮亏,但另一些有首日卖出契约的产品却是已经形成了实实在在的亏损,这样的产品以保险居多。”申万分析师林瑾表示。

  这也是今年以来机构在网下打新中首度遭创。

  究其原因,大盘因素和过高的发行估值被分析师最多提及。国都证券某分析师指出,由于发行市盈率偏高,新股目前在一二级市场的价差非常小,如果二级市场有一个比较大的波动,比如大盘连跌几天的话,新股的破发风险肯定存在。

  而在近来市场行情持续走淡的背景下,新股“破发”已非个案。除了中国中冶与招商证券,上市仅6个交易日的中国重工也在昨日盘中一度跌破发行价。

  新股接二连三的“破发”也让部分市场人士发出“该降一降温”的感慨。事实上,一些机构已经在最近的新股询价过程中趋于谨慎。

  “有机构反映最近的新股询价如果他们不打算报的话也不去参与了,也就是说,现在参与新股询价的机构家数比以前减少了,这些都是很明显的迹象。而中国北车最终以接近投价报告给出的合理区间的下限发行,也是反映了机构这方面的谨慎态度。”林瑾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中冶限售上市首日破发在年内是首次出现,但在2008年的熊市中这种现象还是非常普遍的。根据林瑾的统计,2008年共有76家新股上市,其中有23家在网下配售限售股上市首日收盘破发。(潘圣韬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