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七成上市公司业绩报喜 今年业绩或更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七成上市公司业绩报喜 今年业绩或更佳
2010年01月22日 09:2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2009年上市公司年报的逐渐披露,上市公司盈利状况逐渐浮出水面,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提升,有望掀起一波年报业绩行情

  七成公司业绩报喜

  据统计,截至1月20日,已有1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由于多数公司尚未正式公布年报,因此上市公司2009年最终的业绩增幅还没有定论。但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应趋于乐观。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两市共有777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接近七成公司业绩报喜。全年实现盈利的公司有528家,其中234家公司预增、113家公司微增、72家公司续盈、109家公司实现扭亏。而年度亏损的公司有242家,其中64家预减、43家略减、53家续亏、82家首亏。另外,还有7家公司业绩不确定。在报喜公司中,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大于100%的公司超过70家。

  综合已发布业绩预告及上市公司2009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态势,分析人士预计,上市公司2009年整体业绩增速或达到24%。

  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医药、证券、食品饮料、房地产、电力等行业业绩增长占比相对较多。

  在众多报喜的公司中,创业板公司也位列其中。截至目前,有10家已经公布了2009年业绩预增预告或业绩快报,公司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不过,分析人士仍表示,随着创业板公司年报陆续披露,投资者需要警惕创业板股票因业绩突然“爆发”而被爆炒。

  期待高送转热潮

  伴随着沪市第一份年报——卧龙地产抛出的10股转8股派1元的“大红包”带来的股价大幅攀升,高转送概念或将成为下一热点。

  近期,以禾盛新材为首的一批次新股被投资者热炒俨然已经成为“高送转”行情的代言。

  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凡指出高送配个股具有三大特点,每股资本公积金或每股未分配利润较大、良好现金流、中小板和创业板中新股及次新股概念的公司,高送配的几率都非常高。

  张凡表示,“送配行情”将成为近期中小板的特殊情况“关键词”,尤其是对于中小板的企业而言,细分龙头的行业地位以及自身良好的成长特性使得其中的一些公司在金融危机中平稳度过,并且在以“复苏”为主基调的现时阶段,其高成长的特性再次显露无遗。

  相关统计显示,股本小于5亿股,每股未分配利润或每股公积金大于2元的中小板个股有106只,其中65只个股前三年净利润连续增长,占61.32%。其中,每股未分配润较大的个股有东方园林、新和成和大华股份。而每股公积金较突出的个股有信立泰、禾盛新材和罗莱家纺。

  虎年业绩或更佳

  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已经初具增长雏形,有研究机构预测,2010年业绩也将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上市公司盈利将增长30.4%。其中,周期性行业在2009低基数的影响下增速继续大幅反弹,如交通运输、基础材料,而金融、地产与消费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电信、石化、传媒、医疗等行业盈利增速居后。整体上,2010年的企业盈利显示的格局是,强周期行业反转性增长,而金融与消费稳定增长,基础设施与石化等行业缓慢增长。

  中金公司认为,2010年的GDP在内需及出口复苏的带动下增长将比2009年快,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也都快于2009年的增速,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比2009年有所下降,总体结构上反映了经济增长的自主性有所增强,政府投资的力度可能比2009年有所减弱。2010年通胀将有望达到3%左右。

  不过,中金公司也强调,对于政策的严厉退出,由于目前中国经济正在逐步摆脱危机的影响而走向复苏,政策的过早退出,特别是针对房地产过于严厉的打压,可能使得在经济中占较大比重的房地产市场走势面临风险而使得整个房地产上下游行业的盈利也会出现下调。(宋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