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九成后开始暴跌 三安光电涉嫌内幕交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暴涨九成后开始暴跌 三安光电涉嫌内幕交易?
2010年01月22日 09:4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不到20天内,股价涨九成的三安光电前两天开始暴跌,对此,有股民质疑:如此“妖股”走势,有内幕交易之嫌。

  三重利好被提前“透支”?

  1月20日,停牌核查仅两个交易日的三安光电(600703.SH)公告了三重利好,宣布大股东福建三安集团近日已向公司董事会提出10转10的分配方案,并承诺在董事会上投赞成票,另外预计2009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220%以上,同时还宣布1月15日,公司与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签订了6亿元的LED订单。

  自去年12月份开始,市场上就流传三安光电将在2009年年报中提出10送10的高送配方案。其股价也从38元左右一路涨到71.27元,涨幅达到了87.5%。而股价如此暴涨后,三安光电大股东三安集团仍然坚持10送10的方案,而并不避讳有人借内幕消息炒作的嫌疑。

  6个月内目标价99元?

  三重利好下,三安光电当日以跳涨6%开盘,但被连续抛单的打压下,最终收盘时,下跌3.23%。令人警惕的是,三安光电当日成交5亿元,换手10%,较前两个交易日放大一倍。已呈高位放量下跌之势。记者注意到,三安光电的核查公告并没有包括关联人是否利用内幕信息、高送转信息如何流入市场等。一位私募人士提醒说,“股价大幅拉高之后,一般都会来一次高送配,几十元、上百元的股票现在不好脱手,谁都不傻。主力出货最好的方法,是连续高送配。”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在高送转方案泄漏之后,往往改变原计划方案,以求市场公平。但三安光电丝毫不避讳此点,仍旧坚持10转10的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安光电1月12日抛出120亿元投资方案后,一些券商的研究员开始上调对其的目标价。目前,海通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邱春城对公司最为看好,再次上调6个月内目标价至99元。

  再融资也有违规之嫌?

  “我听到的故事是,有机构想借高送配的机会和一些其他的利好,将三安的股价炒到100元。”上述上海私募人士说。记者无法核实上述传言,但显然,LED的故事似乎还可以疯狂下去。市场流传的高送转,业绩预增公告、超预期年报均已成为炒作点。“三安里面的主力之所以敢这么疯狂的炒,一方面LED目前确实是很火爆,是卖方市场,行业处于早期,想象空间也比较大,另外一方面,股价上去了,上市公司也好借机再融资。”上述上海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但也有人质问,即便是三安光电之前的再融资,也有违规之嫌。三安光电借壳ST天颐上市,但此前ST天颐因重大违规受到证监会稽查,且未结束。而按照有关再融资规定,严重违规正接受稽查的公司不能进行再融资。

  猛投豪赌120亿为LED计划?

  1月12日,三安光电抛出了120亿元的LED芜湖产业园投资计划。根据公告,协议约定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即便算上芜湖市每台MOCVD1000万元的补贴,其一期工程也需50亿元的巨额投资。根据三安光电的2009年三季报,其总资产仅为17.59亿元,如果扣除其刚刚通过非公开增发募集到的8亿元,其总资产不过9.59亿元。因此仅一期项目缺口资金至少在50亿以上。“LED虽然是新兴行业,但作为买方机构,我们看不到风险提醒。上游设备商的疯狂采购,提价已经是必然,等到设备投产,毛利润就会下降。所以,你要问我是否喜欢LED的股票,那肯定是的,但我个人的策略是卖出,这也是肯定的。”一位参与LED行业股票投资的公募基金经理说,“行业最好的时候,往往是卖出的时候。”(陈春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