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铁公鸡” 高管涨薪十倍分红一毛不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铁公鸡” 高管涨薪十倍分红一毛不拔
2010年03月15日 14:3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以此形容上市公司中“铁公鸡”对投资者的吝啬和对公司高管的慷慨一点不为过。截至3月15日,A股上市公司已有394家公布2009年年报,在公司业绩显著增长的同时对股东分红积极的企业寥寥无几,而以金融地产企业为代表的“吝啬鬼”们在高管薪水方面却异常大方。

  有企业9年不分红

  随着上市公司的年报陆续公布,A股各公司给股东们的分红预案也一一浮出水面。

  巨灵财经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沪深两市已有394家企业公布年报,作为年报披露的排头兵,这些公司普遍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实现净利润合计1405.68亿元,同比增长37.69%。业绩增长的同时上市公司的分红热情也水涨船高,其中公布分红预案的公司243家,占已公布年报企业总数的61.7%。从上市公司的分红方式来看,243家企业大都有分配现金,只有百利电气、中华企业、江南化工等12家只单独采用送股或转股的方式。

  相比2008年近半数企业不分红的情况,2009年截至目前的分红企业数量还算没有让投资者失望,但是,“尽管六成企业有分红,但对比国外成熟市场高达百分之八九十的企业派发现金的状况,A股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广州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指出。从近三年的情况看,目前公布年报企业有116家从2007年开始便未进行过任何形式的分红,占比近29.4%,而最一毛不拔的要数长春高新,近9年来分文未送。

  仅6家股息率高于存款利率

  已公布分红预案的企业中,慷慨的亦不多见,从股息率角度分析,仅有6家公司股息率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2.25%)。参考3月12日的收盘价,243家公布分红预案的公司大多数股息率偏低,仅6家公司的股息率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股息率最高的当数恒丰纸业,2009年恒丰纸业拟每10股派现(含税)3.81元,按上周五收盘价12.39元计算,股息率为3.075%。此外,白云机场、国元证券、永新股份、栖霞建设、江铃汽车分列二至五位,股息率悉数介于2.25%和3%之间。

  从上市公司分红总额占未分配利润总额角度分析,分红比率也偏低。2009年243家分红企业的分红总额为475.92亿元,约占其利润总和的24%。相关数据显示,美国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利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在上个世纪70年代约为30%—40%;到上世纪80年代,提高到40%—50%;现在,不少美国上市公司将税后利润的50%—70%用于支付红利。股息率和分红比率偏低,显然不利于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从成熟市场的情况看,真正的收益型公司皆为坚持长期现金分红且分红平均的公司。

  “铁公鸡”爱给高管加薪

  “铁公鸡并非不下蛋,只是它下的蛋别人看得到,拿不到而已。”面对那些长期不分红却给高管加薪的上市公司,有投资者如此调侃。

  金融地产行业在金融危机逐渐退去和4万亿大单的直接或间接拉动下,2009年挣了个盆满钵满,伴随公司业绩强势增长的,还有高管层的薪酬,且增长速度丝毫不亚于业绩的增速。可持有金融地产股票的投资者,面对这些企业的消极分红预案,就只剩下强烈不满了。

  据已公布年报的7家金融企业显示,其2009年实现净利润258.99亿元,相较于2008年增长67%,4家公司利润增长接近或超过100%,而管理层的薪酬增长基本都是翻番,但只有3家分红,股息率最高的兴业银行也只有1.4%。最吝啬的非西南证券莫属了,西南证券2009年度实现净利润10.07亿元,可供分配利润为5.89亿元,但结果却是不分红亦不转增,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南证券高管层以高达1493.96%的薪酬涨幅称霸目前两市已经披露2009年年报的394家公司。地产股情况亦类似,据巨灵财经数据统计,2009年已公布年报的32家房地产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1804.47亿元,同比增长2138%,实现净利润261.18亿元,同比大增42.18%,有5家企业净利润增幅超过100%。但是在这些利润靓丽的地产上市房企中,只有21家提出派现预案,只有三家企业派利超过10派1,最高的珠江实业,也仅仅是10派2。

  (吴海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