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现3800亿 2009年四成上市公司“铁公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派现3800亿 2009年四成上市公司“铁公鸡”
2010年04月30日 15: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29日,两市共有1718家上市公司披露2009年年报(不包含在首发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年报的公司),其中,1031家公司推出分红方案,占比为60.01%。在该1031家分红公司中,派现的为976家,占分红公司总数的94.67%,占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总数的56.81%;送股的为116家,转增的为276家。

  派现成分红主流

  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六成上市公司以分红方式回馈股东,其中,现金分红成为绝大多数公司愿意选择的分红方式,派现普及程度达到95%。

  2009年度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派现及拟派现合计超过3858.16亿元,股利支付率达到36%;2008年度股利支付率为40%;2007年度股利支付率为28.77%。

  976家派现公司中,派现比例高于10派10元(含10元)的有7家公司,每10股派现10元到5元(含5元)的有59家,5元到3元(含3元)的112家,3元到1元(含1元)的有465家,每10股派现低于1元的有333家,其中,纯粹以现金分红且比例低于10派0.5元(含0.5元)的“迷你”型分配方案的有167家。

  高派现前10名上市公司中,张裕、双汇发展、贵州茅台、中国船舶、浙江医药、宇通客车、潞安环能等都是以往的高派现“大户”,2009年这些公司仍然坚持高分红原则,显示出稳定的业绩增长能力。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IPO重启之后,不少“新丁”加入资本市场,在2009年度的派现阵营里,不少新丁异军突起。派现比例高于10派5元(含5元)的66家公司中,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占据过半席位,达到38家,占比为57.6%,其中多数为新上市公司。

  2009年9月10日上市的罗莱家纺2009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7元(含税),共分配现金股利9825.42万元,占2009年净利润的比重达到64.65%。其他如洋河股份、辉煌科技、太阳电缆、英威腾、禾欣股份、海峡股份、焦点科技等中小板公司IPO之后首份年报也以高现金分红“回馈”股东。

  业内人士指出,新上市公司大力度分红,主要原因是大多数公司在IPO时均获得了大量的超募资金;同时,不少公司的经营管理层拥有本公司股份,现金分红对于大股东和高管来说均有较大收益,因此有派现动力。

  不过,“铁公鸡”公司在2009年度也不乏少数,已披露年报公司中,四成公司对投资者一毛不拔。其中一些公司明确表示,由于未来对资金需求增大,为保障公司长远发展而不进行股利分配,这倒无可厚非;但另有部分公司,拥有大量的可供股东分配利润,却既不派现亦不分配,不分红的同时却从资本市场大量融资,同时高管薪酬也翻番增长。

  送转热情依然高涨

  现金分红的同时,上市公司2009年度高送转的热情依然不减。根据统计,在1031家推出分红方案的公司中,采用送股方式的公司有116家,转增的有276家,并且大部分均为高送转方案。

  推出转增预案的276家公司中,有161家公司转增比例高于10转增5股(含5股),占比达到58.3%,其中有49家公司转增比例高于10转增10(含10股)。神州泰岳拟每10股派3元(含税)转增15股,新安股份拟每10股派4元(含税)转增12股,美都控股拟每10股派0.3元(含税)转增12股。

  同样,在推出送股方案的110家公司中,33家公司送股比例高于10送5股(含5股)。国阳新能拟每10股送15股派现3.8元(含税),大同煤业拟每10股送10股派现5.3元(含税),伊泰B每10股送10股派现1.4649美元(含税)。

  值得注意的是,已披露年报的高送转公司中,创业板和中小板成为最大赢家。50家转增比例高于10转增10(含10股)的公司中,中小板公司占14家,创业板公司占18家。

  截至目前,中小板的信立泰是2009年度上市公司中分红最为“慷慨”的公司之一,公司推出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10元(含税)的方案,该分红方案已经实施完毕。信立泰于2009年11月11日上市,200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84.49%,共计分配现金红利1.13亿元,占去年净利润的52.31%。转增之后,公司总股本也由1.1350亿股扩大到2.2700亿股。公司的“慷慨”亦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不仅公布分红预案后股价一路走高,且于4月19日创出上市后的最高价158.87元,公司除权之后股价也一路上行,当前股价已经再次接近100元大关。

  尽管上市公司高送转热情高涨,但分析人士却指出,送转股并不等于分红或者投资回报,上市公司并不支付现金,只需要做财务处理。送转股实际上不会给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带来任何实质性变化,送转股本身也不会给投资者带来额外的回报,仅仅是市场炒作的一个题材而已。

  上市公司的股本扩张欲是其青睐高送转的重要原因,股本扩张为今后进行更大规模的资本运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能够增强股份流动性,吸引更多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参与。

  对于部分上市公司而言,高送转方案也变相成为其炒作股价的工具。某上市公司在其首发网下配售股份解禁后的4日之内便披露2009年度高送转方案,业内人士称其难免有为大小非、大小限减持服务的嫌疑。

  分红瞄准再融资

  分红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上市公司业绩的优良性,也可以给股东以回报,然而,不少上市公司推出分红方案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更在于再融资。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论是否公开发行,上市公司只要实施了再融资,那么年度利润分配时,往往都会推出高送转方案来“回报”当初参与公司再融资的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

  丹化科技在公司2009年净利润亏损4487万元的情况下,推出每10股转增10股的分配方案,其中一条很重要的原因在于,2009年5月份包括上海证券在内的7名机构投资者参与了丹化科技的定向增发,约8400万股股份将于今年5月7日解禁流通。该人士认为,丹化科技在2009年年报中提出高转增方案,可以为这7名投资者的最终减持创造条件。

  另一方面,分红也是进行再融资的重要条件,证监会2008年规定,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一个条件为“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为达到再融资目的,部分上市公司必然重视现金分红力度。

  此种情况在再融资需求较为迫切的金融和房地产行业表现得尤为明显。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均已经公布2009年年报,四家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515亿元,四家银行也分别公布了分红方案:中国银行拟10派1.4(含税),工商银行拟10派1.7(含税),交通银行拟10派1(含税),建设银行拟10派2.02(含税),四家银行合计分红派现1444亿元,约占全部净利润的41%。

  然而,高分红的背后则是各家银行的再融资计划:中国银行拟发行不超过400亿元的可转债,工商银行拟发行不超过250亿元的可转债,交通银行拟A+H配股融资420亿元,该三家银行的再融资方案还在等待监管层的批准。

  此种情况在房地产行业也同样存在,四大龙头地产公司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也都在公布年报的同时推出各自的分红方案,而该四家公司均已经披露增发再融资方案。

  一些人士认为,不排除部分上市公司积极分红是为其未来的增发再融资做铺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