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利润增长近三成 中小板公司“暖意融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均利润增长近三成 中小板公司“暖意融融”
2010年04月30日 18: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一年,随着全球实体经济复苏,中小板公司“暖意融融”。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4月29日,已披露年报的393家中小板公司仅12家亏损,亏损面约3%。在内外因合力拉动之下,393家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27亿元,同比增长27.8%。

  “春江水暖鸭先知”。得益于全球经济逐渐复苏,市场需求稳步回升,加之一系列促进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利好,中小板公司2009年整体业绩喜人。数据显示,393家中小板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929.19 亿元,同比增长7.5%,平均每家为12.5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27.05亿元,同比增长27.8%,平均每家1.09亿元;中小板公司平均毛利率为23.59%,同比上升1.72个百分点。

  复苏势头进一步显现

  不同行业的复苏步伐在中小板公司中得以印证。中小板公司分属的13个行业,除传播业、电力煤气业的净利润增幅略有下降外,其余11个行业业绩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造纸业、电器机械业、电子业、汽车零部件及纺织等板块的提升幅度较大,这与宏观经济复苏的轨迹一致。

  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指标看,2009年,除12家公司亏损外,79家公司盈利下滑,16家扭亏,其余286家业绩均有增长。其中,苏宁电器、洋河股份、金风科技、宁波银行四大权重股“功不可没”。数据显示,4家公司合计创造净利润73.5亿元,约占393家中小板公司净利润总额的17%。此外,新和成净利润虽然同比减少26%,但净利润绝对值仍逾10亿元。

  从沪深两市前十名榜单看,颇多中小板“明星公司”。两市基本每股收益前十名中,洋河股份、新和成各占一席;毛利率前十名,中小板公司入列3家,其中久其软件居两市之首;分红派现最“大方”的前十家公司中,则有7席被中小板公司占据。

  有业绩“保驾护航”,中小板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大为改观。2009年,393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663亿元,比2008年大增62.6%,其中房地产公司现金流增长最为明显。此外,中小板公司 “生财有道”,2009年可比的投资收益合计为22.6亿元,而2008年仅为9.4亿元,增幅逾140%。

  股本扩张欲望仍强烈

  分红一向慷慨的中小板公司,2009年出手亦颇为大方。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4月29日,中小板393家公司中,有170家抛出利润分配预案,占比约43%。若剔除2010年新上市的68家公司,其占比超过一半。

  由于总股本偏小,流通性较弱,中小板公司多数存在股本扩张的欲望,高送转显然是实现股本扩容的最便捷途径。依靠高送转迅速“增肥”股本的中小板典型案例,远有苏宁电器,近有天马股份。资料显示,2007年3月上市的天马股份,已连续3年实施10转10,总股本由1.36亿股骤增至11.88亿股。同年上市的深圳惠程,最近3年送转股方案也颇具力度,分别为10转10、10转10、10送2转3。

  数据显示,2009年度,170家拟实施利润分配的中小板公司中,有送转股计划的多达128家,其中实施高送转(每10股送转股合计不低于5股)的公司有82家,獐子岛、太阳纸业、信立泰等23家公司更是推出10转送10股(含)以上的丰厚分配预案。

  现金“红包”方面,中小板公司也毫不吝啬。上证报资讯统计,共有81家公司派现,其中,信立泰以10派10元占首位,洋河股份10派8元居次席,焦点科技、英威腾、罗莱家纺等多家公司也亮出10派6元以上的高额分红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高送转、高派现的公司中,有部分为2009年上市的中小板“新丁”。丰厚的资本公积、殷实的未分配利润,加之股本扩张的冲动,使其分配方案更显“激进”。

  “大方分红”的公司,抑或还有另一重目的——为未来实施再融资创造条件。中国证监会在2008年10月9日提高了再融资公司的现金分红门槛,将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比例,由此前的20%调高至30%,对资金渴求较为迫切的中小板公司而言,为企及再融资“门槛”,势必要未雨绸缪提高分红额度。( 吴正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