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计提“扩容” 财务“洗浴”暗藏玄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激进计提“扩容” 财务“洗浴”暗藏玄机
2010年04月30日 19: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的资本市场延续着不少有趣现象,其中包括公司通过变更会计估计——大幅提高坏账计提比例、激进提取各类资产减值,致使年末业绩陡现巨亏。

  但颇异于常年的是,上述现象规模化地出现在这个刚跨入后危机、后全流通时代的资本市场,思量其主因可能包括回归财务稳健、产业升级倒逼、控制权更迭后财务“洗浴”等三方面,但永恒的主题依旧是——为未来的资本运作深埋伏笔。

  统计显示,2009年末,有一批公司主动、大幅提高了坏账计提比例等会计估计。如福日电子于12月调高坏账计提比例,将账龄在1—2年的由6%调至20%;2—3年的由8%调至70%;3年以上则干脆全额计提。如此惊人的调整力度直接致使公司年末巨亏近2亿,创下公司史上亏损新高。类似的还有金城股份等多达近十家。

  原则上,会计估计决不会轻易改动,更别说福日式的大幅变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金融危机改变了享受长达十年大增长周期的上市公司对于财务稳健性的深刻理解。

  另一方面,变更会计估计对业绩的影响是长久的,因此一部分上市公司要想“突击亏损”就必须有一些特殊处理。于是制造大额减值损失、一次性完成财务“洗澡”随之出现。该类公司多出于两种原因,外因即产业升级倒逼经营业务退出历史舞台、内因即控制权更迭后新东家对上届班子留下财务窟窿的一次性核销。

  如山东海化去年底巨亏7.5亿,主因除了遭遇纯碱行业性亏损外,还有就是去年9月中海油收编公司后,连续计提了两次固定资产减值、大幅调高了坏账计提比例,致使年末减值损失高达4.4亿。

  又如ST三星、ST安彩与彩虹股份,年底分别计提了高达15亿、5.56亿、5亿的减值损失,原因皆是CRT生产线报废,这与去年LED大热、京东方、三安光电等百亿增发投资的火热景象形成鲜明反差。再如*ST东热与华电能源,年末计提11亿、4.8亿减值损失,系出于去年发电业的“上大压小”而关停小机组资产所致。

  最有趣的是ST方源,该公司“制造巨亏”竟是因两拨资本玩家争夺控制权。公司最近突击对坏账准备、存货与固定资产进行计提与核销。经上述账务处理,ST方源2009年亏损额将增2.4亿至4.8亿。由此,未来公司控制人将自掏5.4亿作为业绩违诺的补偿,而上述运作恰在公司控股权拍卖前夜“巧妙”实施。

  此外,在经历了一番账务“更新”后,大多公司还会酝酿注资重组等运作。如福日电子,公司去年12月调账,三个月后即停牌筹划重组。又如ST三星年初开始逐步关停CRT生产线,11月即停牌重组。由此,上述的山东海化、华北制药等刚完成财务“洗澡”后的公司也均存在较高运作预期。(郭成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