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信托与中原证券友好分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安信托与中原证券友好分手
2010年05月04日 13:4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据悉,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信托开始推进转让所持有的全部中原证券股权,总额约8.26亿股,占中原证券总股本的40.627%。至此,平安证券与中原证券合二为一的坊间传闻告破,消息人士称,平安离场之举实际源于监管部门“一参一控”的硬性要求,而中原证券在与平安友好分手后,发展目标更加清晰,将在2012年前完成全部上市工作,最终剑指上市。

  欲谈中原,先说许继

  中原证券股权并未由平安直接持有,而是源自一笔2008年的股权投资交易。当时平安力排众多竞争对手,以9.6亿元的价格“独吞”许继集团100%的股权,从而间接获得许继所持有的中原证券股权,一举成为中原证券大股东。

  尽管当时许继主营业务在增长,但由于输变电设备市场竞争激烈、生产成本不断攀升,使得许继的现金流长期紧张。平安正是利用自身综合金融平台优势帮助解决其现金流和或有负债风险成功打动许继和地方政府,尔后又聘请麦肯锡为许继度身打造一套完整的企业管理体系和战略发展思路,并通过与国家电网合作将许继引入快速发展通道。至2010年,许继已经成为中国输变电行业领军企业和国网坚强智能电网发展战略的中枢力量。

  中原证券之谋划

  在许继主业不断成长的同时,其持有的中原证券股份也在不断增值。当时平安做出五年之内保持控股的承诺,也是充分考虑了中原证券投资的规划安排。进则是中原IPO上市,最终实现收益;退则是中原与平安证券合并,谋求更大的市场。

  据记者了解,河南省政府在《关于加快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把加快中原证券改革发展作为发展河南省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加大对中原证券的支持力度,要尽快完成上市准备工作,力争在2012年以前成功完成上市。

  目前中原证券已经拥有42家证券营业部,分布河南省17个省辖市和上海、北京、深圳、青岛、杭州等地,客户总数达到112万户。

  同时中原证券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也一直在谋求突破。据悉,此前,中原证券与花旗有较长时间的接触,但由于金融危机对于花旗的影响,中原转而选择另一家国际金融投资集团。2009年12月,中原证券和英杰华投资集团全球服务有限公司合资设立中原英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协议在上海签署。此外,中原证券在拿到豫粮期货之后,有望近期获得重要的基金牌照和融资融券业务资格。

  投行业务一直是中原的软肋所在,承载GDP全国第五的河南省其实拥有丰富的企业资源,是中原证券未来发展的重点,花旗当初也正是看重这点,挑选了中原证券;中原证券表示目前还未有选择新的战略合作机构,但其已在北京、上海、郑州组建强大的投行团队,预计在2010年将完成至少5家权益类证券融资的主承销项目。

  中途离场背后原因

  随着东北证券、华泰证券、长江证券等一批地方券商上市成功,再加上证监会对于鼓励券商上市的指导意见,中原证券在河南政府的强势推动下上市前景日趋明朗。一旦中原证券上市,平安收益将难以估算。既然进展一切如预期,为何平安又选择了中途离场呢?

  有市场人士分析指,近期,监管部门对于参股证券公司的意见逐步明确,并提出2010年12月31前所有证券公司的股东都必须达到“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即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这对于已经拥控股一家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又通过许继间接成为中原证券大股东的平安信托来说,无疑是监管要求方面难以逾越的一道槛。此外,河南省政府已将中原证券作为河南省重点上市储备项目,在多个工作会议上提出大力支持中原证券在2012年完成上市工作。为了理顺中原证券上市之路,解决许继股权的清理整改工作已成为当前要务。据称,作为河南省的重点改制规划对象,以中原证券目前的资产规模和盈利状态来看,上市表现应该不俗。

  上述人士指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平安退出的原因除需符合监管要求外,也是顺应河南省政府的希望,顾全大局。至此,面临监管、政府、中原的三重压力,平安信托只能“挥泪离场”。(记者 禾 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