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工停牌5日传来注资利好 拉升看大盘脸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重工停牌5日传来注资利好 拉升看大盘脸色
2010年05月14日 11: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停牌5个交易日后,中国重工(601989)发出了资产注入事项的公告。公司公告称,公司接获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关于拟向上市公司注入船舶及装备等业务资产的通知》,因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对从事核心军品业务的企业进行军民分线事项,该事项需相关部门批准,争取复牌时间为2010年6月5日。对于复牌后的表现,有私募表示,要看开盘时的市场情况。但也有私募大胆预测,中国重工复牌后会有一个涨停,之后可能仍将陷入调整格局。

  有机构与私募提前入驻

  在这之前已经有多家券商报告指出了中国重工的注资预期。数据显示,第一季度证券公司持股市值较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中,中国重工、东方集团被新进建仓。

  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中,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嘉实稳健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中信实业银行-招商优质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机构占据前列。合计持有29,763.51万股,占总股本4.48%,较上期增加17,563.24万股。占总股本2.64%。

  4月30日、5月4日和5月5日,大盘都以下跌收盘,但中国重工股价却接连大涨,4月30日股价大涨3.85%,5月4日股价上涨1.63%。在停牌前一个交易日,中国重工盘中股价一度涨停。

  “中国重工停牌前出现明显异动,在大盘加速下跌的情况下,该股一直上涨,该股上市之后几乎没一天上涨停板,但停牌前夕跃上涨停,令人感觉诡异,这可能说明已有机构提前获悉消息。事实上,也确实有私募机构提前两天买入该股。”昨日下午,深圳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臣表示,这是中国股市特有的现象,也体现出监管的乏力。

  “中国重工吸引了机构提前进入,停牌前夕表现不错,复牌后依然会大涨。”南京证券一张姓分析师则表示。

  注资预期是股价抗跌主因

  资料显示,中国重工所在的中船重工集团是我国规模最大的造修船及船舶配套集团之一,主要经营和管理46个工业企业、28个科研院所,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市。集团资产可以分为民船造修业务、船舶配套业务、核心军品业务以及非船舶业务四大板块。

  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船重工集团总资产为2221.03亿元,净资产为355.59亿元,2008年实现净利润45.78亿元。中国重工已经上市的资产主要是船舶配套业务板块,从净资产和利润角度来看,分别仅占集团整体比重的14.06%和26.96%。

  东方证券此前在报告中指出,民船造修业务2009年净资产预计为130亿元,按照2倍PB,收购价格大约为260亿元。

  “按照不同的融资方式,我们预计资产注入后每股收益为0.40元-0.49元,将大幅增厚公司盈利水平。中国重工所处船舶配套行业整体发展状况优于整船制造行业,且公司业务板块中军工板块和新能源板块未来增长可观,因此相对于整船制造行业,公司理应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东方证券报告中说。

  “中国重工资产注入的预期在市场上早有传言,就目前股价来看,很大程度上已经包含了这个预期,在很多公司上市后破发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该股一直比较抗跌。所以,单纯从股价来看,资产注入应该影响不会特别大。”王伟臣分析,复牌在6月5日,还有20个交易日,乐观预期的话,大盘可能会涨到2900点,这样的话,中国重工复牌会有一个涨停,但是接下来可能会继续调整。

  “船舶制造业短期难以走出低谷,资产注入改变不了整个基本面的状况。”王伟臣说。

  广州私募金印则称,上市不足半年,中国重工就将仿效中国远洋注入船舶和装备资产,对中国重工而言应该是件好事。

  “复牌的表现很大程度需要看6月5日时大盘的走势如何。如果到时大盘走势扭转跌势强势上升,那么中国重工应有较大的表现机会。如大盘6月5日处于继续下跌低位区域,如此环境则对该股构成重大压力,届时中国重工复牌后很可能会出现先大跌再拉升的表现。”金印说。

  上述张姓分析师则表示,由于该股比较特殊,复牌后依然会大涨,具体情况可参考高淳陶瓷资产注入后的涨势。“高淳陶瓷流通盘小所以涨得比较夸张,中国重工盘子大,加上当前大势低迷,不过开盘后强势上攻应该问题不大。”该分析师说。 (王亚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