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回归之路依旧渺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5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回归之路依旧渺茫
2010年05月19日 12: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7日和18日两天,4家上市公司公告暂停上市,这使A股市场暂停上市的公司数量攀升至35家。在A股市场的舞台上,这些因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的公司已被严重边缘化。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随着证监会酝酿提升ST公司重组门槛的传闻出现,这些ST公司试图通过重组返回舞台的道路可能变得愈加艰难。

  35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5月17日ST白猫发布公告,因公司2007年-2009年连续三年亏损,根据相关规定,将从5月25日暂停股票上市。ST白猫只是本周暂停上市公司群体的一个缩影。5月18日,ST中农、ST鲁北和ST三联分别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因连续三年亏损,将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5月18日,A股市场暂停上市的公司数量已达到35家。根据现行的交易规则,有四种情形可以导致公司股票暂停上市:(一)公司股本总额、股权分布等发生变化不再具备上市条件;(二)公司不按规定公开其财务状况,或者对财务会计报告作虚假记载;(三)公司有重大违法行为;(四)公司最近三年连续亏损。

  在当前35家暂停上市公司中,暂停上市的原因都是因为公司近三年连续亏损,其中ST张铜更是因业绩持续亏损而成为被暂停交易的第一家中小板公司。ST张铜2006年4月25日上市,上市三年半即被暂停交易,“沦落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在暂停上市的公司中,并非没有退市的先例,其中ST本实B就因违规而退市。自2005年起,ST本实B多次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报,公司及其相关当事人被深交所多次公开谴责,2009年11月30日,公司被深交所暂停上市,当年12月4日公司最终被交易所终止上市。

  回归之路依旧渺茫

  在A股市场的舞台上,这些已严重边缘化的ST公司被暂停上市后,要想重返舞台,可以依赖的途径并不多。以ST大通为例,公司2007年5月被交易所暂停上市以来,年年为了恢复上市而努力,但至今也未能取得成功。

  根据交易规则,因上述第(一)、(二)、(三)项的情形,股票被暂停上市的公司申请恢复上市的,交易所依据中国证监会的有关决定恢复该公司股票上市。因第(四)项情形股票被暂停上市的,在股票暂停上市期间,上市公司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第一个半年度报告,且经审计的半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已经盈利,上市公司可以向交易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

  这些被暂停上市的ST公司如果想要在一年内“扭转乾坤”,靠自身的努力改善业绩似乎不太现实。在此局面下,重组就成了大多数被暂停上市的ST公司的不二选择。事实上,当前35家暂停上市的公司无一不在为资产重组而奋斗。

  ST白猫在暂停上市之前,就与重组方新洲集团展开谈判,拟将房地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挽救公司的“壳”资源。ST三联、ST中农、ST鲁北等公司也均在暂停上市前几番计划资产重组,可惜均未能获得成功。

  不过,屋漏偏逢连夜雨,上天似乎不太垂青这些被暂停上市的ST公司,在给这些公司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却可能并未准备为其开启另外一扇窗。近日有传闻称,证监会正在酝酿出台新规,提升ST公司重组门槛接近IPO标准。诚如其然,当前被暂停上市的ST公司试图通过重组返回A股舞台的道路可能平添许多波折。(陈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