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去年6行业上市公司逆市上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国工商联:去年6行业上市公司逆市上扬
2010年05月21日 18: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是高市盈率高风险?5月20日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09年度“中华工商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指数”给出一个答案。该指标指数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平均净利率高于其他上市公司12.23个百分点。

  全国工商联发布2009年度“中华工商A股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指数”指出,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餐饮旅游、商业贸易、医药生物和信息服务等六个行业一直呈逆市上扬态势。对于广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盈利情况,其毛利率增长排名第五位。

  创业板指标优于非创业板

  据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欧阳晓明介绍,上述指数依据23个行业1553家A股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和78家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 (不包括ST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计算得出。

  该指标指数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成长能力、长期偿债能力、短期偿债能力和营运能力方面的整体表现明显优于在主板和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平均净利率高于其他上市公司12.23个百分点,平均销售收入增长率高于其他上市公司20.57个百分点,平均资产负债率低于其他上市公司28.54个百分点,平均流动比率高于其他上市公司4.05个百分点,平均总资产周转率高于其他上市公司0.06个百分点。

  在盈利能力方面,该指标指数显示,A股非创业板公司净利率的平均指数为8.02%,有11个行业高于均值,交通运输、房地产、信息服务行业分别位于前三名;11个行业低于均值,黑色金属、商业贸易和有色金属行业最低。创业板上市企业平均净利率高于其他上市公司12.23个百分点。

  欧阳晓明表示,这与国内创业板上市条件要求高成长性有很大关系,因此,证监会在给企业开出创业板通行证时多会选择规模较小,所处行业一般利润水平较高的企业。

  六大行业逆市上扬

  该指标指数显示,从毛利率来看,餐饮旅游以增长49.85%处于首位,其次依次为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信息服务,房地产居于第五位。另外,房地产也是资产负债率最高的行业的行业之一。

  “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受到重创,毛利率降幅分别高达33%、26%。”欧阳晓明特别点到了这两个受伤最深的行业。据她介绍,公用事业、化工、纺织服装行业在2008年也大幅下降,毛利率降幅超过10%。不过,在国家一系列扶植政策的影响下,2009年,纺织服装、家用电器、信息设备复苏明显,同比分别上升32%、28%、24%。纺织服装、轻工制造、信息设备制造、机械设备等行业在2009年盈利能力提升明显,毛利率已经超过2007年水平。黑色金属及农林牧渔等行业的毛利率均值仍持续下降,但降幅逐渐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在宏观经济呈现先降后升发展态势的2007~2009年期间,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餐饮旅游、商业贸易、医药生物、信息服务等六个行业一直是逆市上扬。6个行业的毛利率均值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中华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财务咨询总监刘今秀特别强调,指标指数对投资者有参考价值。(记者 周晓芳 )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