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诉暂缓上市 新大新材与醒狮针锋相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因诉暂缓上市 新大新材与醒狮针锋相对
2010年05月21日 19: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接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时,新大新材(300080)董秘季方印正在从北京赶回开封的路上,原本这个时候他应该在深交所,陪着董事长一起敲响上市的钟声。

  昨日(5月20日),新大新材突如其来的“暂缓上市”公告,让投资者深感意外。季方印告诉记者,暂缓上市就是因为河南醒狮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醒狮)向法院起诉新大新材专利侵权一事,该案已被法院受理。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河南醒狮就向证监会发送过实名举报信,投诉新大新材专利侵权,污染环境,隐瞒股东污点等多项“罪状”,这也是导致新大新材本次上市前夕突然暂缓的源头。新大新材真的侵权吗?新大新材会不会成为“立立电子第二”?河南醒狮又是一家怎样的公司?疑问太多太多,在《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过程中,这两家从未正式谋面的公司却针锋相对,各执一词。而新大新材也在事发后首次对媒体给出了详细回应。

  被投诉两个月“暂缓”在上市前夜

  昨日,原计划将与海默科技(300084,收盘价37.18元)、劲胜股份(300083,收盘价33.96元)等一起登陆创业板的新大新材“缺席”了,公司申请暂缓上市,市场一片哗然。

  “河南醒狮向法院起诉了我们,暂缓上市就是因为这个,但他们说的内容是不属实的。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收到法院的通知。”新大新材董秘季方印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大新材被河南醒狮告上法庭之前,有关专利侵权,环境污染等问题就已成为市场争论的焦点。

  记者拿到的河南醒狮举报材料显示,早在3月25日,河南醒狮就向证监会发出了举报信,投诉新大新材主营业务及生产技术涉嫌侵犯河南醒狮的专利权及产品特有名称。随后在4月26日,5月2日,河南醒狮又连发两封举报信,进一步投诉新大新材“实属高污染,高耗能,高资源消耗企业”,“隐瞒公司股东经营污点”等问题。

  这些事项都引起了媒体高度关注,纷纷跟踪报道。有市场人士称,招股书存疑,被投诉等问题直接导致新大新材的中签率高达1.67%,从而刷新了创业板中签率最高纪录。

  不过,监管层部门方面一直没有回应。《每日经济新闻》从河南醒狮提供的资料看到,在收到后者的举报信后,证监会曾给予过回复,称证监会已要求相关保荐机构,律师进行核查,核查的结果是河南醒狮反映的问题对新大新材发行上市不构成实质性影响。

  “我们一直都没有接到过任何保荐机构或律师的调查联系,这个核查结果也太奇怪了。所以,我们只好向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新大新材,而且法院也受理了。”河南醒狮法规部主任张占龙表示。

  颇有意思的是,这两家主营相同,且同在河南地区发展10余年的企业,从未正式谋面过,双方都表示“从没打过交道”。本次双方纠结的关键就是“专利侵权”,“环境污染”两点,但河南醒狮与新大新材却是各有说辞。

  针锋相对之一 专利侵权

  河南醒狮张占龙称,新大新材招股书中描述的公司主营为晶硅片切割刃料,涉嫌侵权,因为“刃料”是河南醒狮独有的一种新材料名称,对于这种产品,目前国际国内仅河南醒狮具有独特的生产技术和专用设备,以及专有原料,自主标准,且河南醒狮对该产品及其名称和技术、设备均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因此,“刃料”未经河南醒狮授权、许可,任何人不得生产、实用、销售,更不能进行类似仿冒。

  新大新材董秘季方印反问道:“菜刀,U盘,笔记本电脑都有很多种类,难道有人用了,其他人就不可以用了吗?刃料跟这些名词一样,都是通用的,没有什么专用一说。”季方印还表示,新大新材在生产产品上都有自己制作方法的专利,跟河南醒狮的技术和产品不一样,双方所在的市场也不一样,更没有侵犯到对方的权利。由于河南醒狮的产量非常小,跟新大新材根本形成不了竞争。

  既然有这么大的差异性,为什么河南醒狮要起诉新大新材呢?季方印颇为不满地说:“可能是我们发展了,他们没发展;我们上市了,他们没上市吧。我想不出其他原因了。”季方印将此归结为“嫉妒”。不过,河南醒狮销售部陈正义表示,双方没有形成竞争的原因是河南醒狮的大部分产品是出口的,而新大新材是在国内销售。

  “我的理解中,刃料就是一种通用名词,但在河南醒狮的说法里,我们也无法判断新大新材是否侵权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表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网上搜索到,中平能化集团旗下曾建设过“光伏硅刃料”项目。

  不过张占龙认为,既然法院能够受理诉讼,说明河南醒狮的举报符合条件,只是具体的专利技术侵权细节,公司的专利发明人员会在法庭上提供,目前还不方便具体说明。此外,张占龙强调:“我们的半导体材料线切割专用刃料8年前就被鉴定为国内首创、高科技技术产品,此后意识到市场已有其他公司投资该项目的意向,便在2006年6月27日申请专利,于2008年1月9日取得发明专利,在此一年半的公示时间内,我们的专利申请并没有受到任何机构和企业的投诉,也就是说,没有其他公司取得了该项目的生产技术。”

  让人惊讶的是,张占龙还透露出,新大新材主要生产车间在2008年8月搬迁以前,都和河南醒狮分布在同一区域,都处于杭州路,中间间隔不到500米,两公司在一起生产的时间超过5年,期间公司的技术人员管理较为松散,不排除技术流出的可能。

  针锋相对二 环境污染

  对于新大新材的环境污染问题,张占龙说:“新大新材实际上是“高污染,高耗能,高资源消耗的企业”,公司每生产1吨的成品,要产生15吨以上的含酸、铁、硫酸离子的工业废水;同时,产生48%的固体物无法使用而形成原料浪费。”

  季方印称:“不存在高污染,我们在上市前是通过了河南省环保厅验收的,非常正规地经过了上市环保核查,验收等一系列程序,我们也就这个事情跟证监会汇报过。”

  不过,河南醒狮还投诉新大新材的股东在经营上存在污点,认为新大新材第一大、第二大股东宋贺臣和姜维海曾经是“郑州天际磨料磨具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和总经理,而郑州天际磨料磨具有限公司不仅是新大新材的“前前身”,还曾被作为当地环保局重点监控的污染企业之一,且因违法,2006年被郑州市吊销营业执照。但在新大新材的招股书中,没有披露这一段信息。

  季方印对此的回答比较模糊,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大新材早就跟证监会解释过有关天际磨料磨具公司的事情了,证监会也早就认定过了,没有任何问题。当记者问到具体的解释内容时,他表示:“过程很复杂,并非一两句话能说清楚。”

  最新进展

  新大新材:我们很快就能上市

  5月20日上午,新大新材董秘前往北京,向证监会相关部门汇报了被起诉一事的最新情况,并表示将采取各方面的办法,将此事尽快解决掉。

  “相信很快就能上市了。”这是季方印汇报完毕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的原话,监管层方面也希望公司早点解决问题。不过,接下来新大新材面对的还是诉讼问题,尽管季方印表示尚未接到法院的通知,但他同时称,新大新材将采取法律途径,或与河南醒狮进行沟通等方法来解决。在此之前,新大新材与河南醒狮从未正式谋面过,投诉与被投诉的关系也持续了近两个月,双方竟然从未就此事正面交流过。

  季方印说:“先跟河南醒狮沟通一下,看他们要干啥,到底是咋想的,我们搞不清楚。”

  河南醒狮方面,只淡淡地表示:“我们现在就等着开庭了……”

  现场探访

  河南醒狮很神秘

  “郑州高新区是郑州高新技术的孵化园”,出租车司机如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向西经过20多公里的路程后,河南醒狮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醒狮)就坐落在郑州西三环外,以郑州大学为主的大学城和高新区相结合的区域。初到公司大门时,记者并未与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的名字结合起来。在公司绿色的铁大门内,一块占地不超过3亩的空地是为公司后期建造研发部所留的,而背后两栋小楼便是公司的办公研发楼和生产车间。据记者目测,整个区域占地不超过8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未看到公司繁忙生产的景象,反而是生产车间的楼顶上有几个工人正在清理隔热层,生产车间内也没有看到机器运转,整个工厂显得极为安静。

  河南醒狮法规部主任张占龙向记者介绍,这里仅是公司一个原料加工车间以及部分产品研发中心,而产品的主要生产在西厂区。

  步入河南醒狮办公大楼,一层和二层是连接在一起的,作为产品车间在使用。在三楼的会议室和办公区,记者见到3位身着工作装的员工。位于顶楼的研发部也显得较冷清,有几个工作人员的影子隔着玻璃走来走去,公司的专利技术产品或就是从这个不起眼的地方研发出来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路走来,觉得河南醒狮位于郑州高新区银屏路12号的厂区充满着神秘色彩,高新技术产品与斑驳的研发大楼显得一些格格不入。尽管张占龙表示,距离这里12公司的西厂区可以去参观,但由于公司规定非本厂员工一律不得入内,仅能在外面进行“参观”,这不禁让记者感叹,公司保密性做得相当到位。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到公司的产量等情况时,对方也称,“商业机密,不便透露。”(记者 张奇 李文艺)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