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报:“港股半直通车”应与内地股市对开互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报:“港股半直通车”应与内地股市对开互利
2009年06月26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6日电 香港《信报》26日的社评指出,“港股半直通车”最理想的情况是双向互通,即开通“港股半直通车”之余,内地也可以局部开放A股市场,同样给香港投资者一个新机会,也让香港的资金流入A股,这样就可抵销内地资金外流的“损失”。

  北京与香港5月签定CEPA新补充协议,提出积极研究在中国引入港股组合“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其后市场推测,被称为“港股半直通车”的恒指ETF(上市挂牌基金)将赴沪上市。

  《信报》的社评文章说,开通“港股半直通车”也许对A股市场不利,但对内地股民却肯定是好事,因为开拓了另一条投资境外市场股份的渠道,令内地股民有更多选择,此消彼长,A股也许会因资金外流而受影响,但对股民来说,则是有利有弊。

  内地股评人认为港股半直通车会驱使资金流出A股市场,在上海发行恒指的ETF产品等于变相让A股资金为港股托市,而发行ETF等于在A股发行便宜的大盘蓝筹股(不少在中港两地上市的中资蓝筹股其H股股价比A股低),无形中把A股供应量增加,并且抽离资金,对A股市场是不利消息。

  最理想的情况,其实是双向互通,即开通了港股半直通车之余,内地也可以局部开放A股市场,同样给香港投资者一个新机会,也让香港的资金流入A股,这样就可抵销内地资金外流的“损失”,内地的资源股、新能源、科技产业等都属于高增长但并不能在香港买卖的股份,如果半直通车能双向来回,把香港资金也“载”到内地市场,我们认为对香港投资者有一定吸引力。

  事实上,“港股半直通车”是一个缓进过程,据上海证交所副总经理刘啸东早前在香港透露,目前最可能的方法是容许发行基金以QDII额度买入恒指成分股,这种恒指ETF规模在30亿美元左右,能够“吸走”A股市场资金的能力有限。

  不过,对AH股同时上市的公司来说,开通半直通车的结果会吸引大量资金追逐较低价的恒指ETF而抛售较高价的A股(目前A股市盈率约13至14倍,港股约10倍)。可以预见,未来跨境ETF大部分都会以QFII和QDII方式进行,但双向对流,两地可互通买卖,应是最互惠互利的安排。在CEPA的补充协议内,并没有提及沪港两地上市公司的交叉挂牌问题,但“港股半直通车”肯定会加快两地股市的互通进程,而随着人民币国际兑换有成,沪港双方股份交叉挂牌直接买卖,才是最合理也对股民最有利的安排。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